•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于虹丽:守初心担使命从遵循党章党规开始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章党规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的简称,其中深刻地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中起着重要作用。在遵循党章党规中守初心担使命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

     

      党章党规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中的作用

      党章党规作为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在每个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中既是对照标准,也是制度保障。

      党章党规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对照标准。对照党章党规重点是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党章、《准则》《条例》)等,找到差距,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党章是共产党人的行动准绳。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章程在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党章是立党之本,行动之规,对照之镜,执纪之尺,护党之宝。《准则》为共产党人确定了正面导向。对照《准则》找差距,有利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有利于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条例》为共产党人确定了言行戒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两次修订《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视。回顾党的历史,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形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党为人民军队制定的最具代表性的统一革命纪律。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主干性法规,《条例》从反面进行约束、处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纪律为尺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章党规为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章凝聚了全党的思想共识。政党是为了一定政治目标任务而组成的政治组织,有着共同的理想和主义,从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准则》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1980年党中央制定和颁布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的同时,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制定和颁布了新《准则》。新老《准则》相互贯通、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提供了纪律制度保证。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就单独列出了“纪律”一章,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规定“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问责”。从1997年2月,第一部《条例(试行)》正式颁布,到2018年8月,中央颁布了最新修订的《条例》,21年间,中央三次修订《条例》,形成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纪律体系框架,使党的纪律建设实现了规范化和科学化,体现了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

     

      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党章党规中的体现

      党章党规作为我们党的政治宣言和行为规范,深刻地反映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8年来,党章党规虽历经多次修改,但始终镌刻着共产党人崇高的初心和使命。

      党章党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共产党人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举止言行,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章党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七大党章中第一次增加了总纲部分,其中就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在党章党规中处处可见。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是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章党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十二大党章第一次写入入党誓词,一直沿用至今,其中鲜明地写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是对共产党人使命担当的最好诠释。

     

      遵循党章党规就是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间党章党规历经了实践—修订—再实践—再修订循环往复的过程。无论怎样修改,党章党规中始终镌刻着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遵循党章党规、守初心担使命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必修课。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守初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队伍,要时刻把学习党章党规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全党学习遵守党章党规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因此,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到守住初心,学习遵守党章党规都是第一位的要求。通过学习,把党章党规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仔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就是要以党章党规为镜,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担使命。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在学习、对照的基础上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党规中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的各项规定,凡是党章党规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党规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真正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自觉遵守党纪法规的刚性约束力。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