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船映初心 铁肩担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兵

     

      ●红船精神闪耀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时刻昭示我们,不忘初心,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矢志奋斗,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改,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

     

      浙江嘉兴是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嘉兴市以“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努力彰显“红船味”。

      初心从未改,使命永在肩

      这是一场思想理论的大武装。这次主题教育最首要、最根本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必须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在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这是一篇为民情怀的再升华。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鼓舞和动员全党同志永葆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大扫除。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四种危险”的复杂性、“五种风险挑战”的严峻性,都要求全党必须常怀忧患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改,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这是一道担当奋进的动员令。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主题教育是集结号。也是动员令,必将引领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以“赶考”的心态、接力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朝着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不懈努力,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在特定历史阶段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使命。

      初心之所起,使命之所系

      初心使命在这里孕育而生。98年前,十多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会议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议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将“消灭社会阶级区分”“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明确写入一大党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矢志不渝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由此孕育而生,伴随着我们党走过近百年的风雨历程。

      红船精神在这里凝练升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凝练的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引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是昭示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贯穿于党为实现初心使命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历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闪耀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时刻昭示我们,不忘初心,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矢志奋斗,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新思想在这里萌发先试。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嘉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兴十分关爱、格外关注,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建设、县域科学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的重要内容都在嘉兴先行先试,至今依然激励我们拼搏奋进,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

      初心终为民,使命定征途

      怀揣初心、肩负使命,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嘉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锚定“理论学习更深入、思想政治更坚定、干事创业更有为、首位战略更担当、党群干群更融洽、清廉本色更彰显”目标,推动主题教育始终走在前列,取得扎实成效。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烧旺理想信念之火的领航工程。充分发挥红船起航地独有的政治资源优势,办好“南湖初心讲堂”,组建百人初心宣讲团,推出百堂融媒体党课,编印百部特色教材,打造百个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行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自学和集中研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再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车间班组下基层讲好初心党课,在全市上下、各行各业进行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工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构建走访连心全覆盖、问题诉求全收集、工作资源全下沉、分级分类全处理、服务过程全评价“五全”工作机制,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实现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创新实施“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指数”评价,构建动态衡量的指标体系,让群众来评判干部是否担当、办事是否得力、反映问题渠道是否畅通、民生事项进展是否满意等,用党群干群关系改善的情况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提神工程。当前的嘉兴,正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两大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我们将把主题教育凝聚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干事激情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两大历史使命,聚焦科技创新、国际化、现代化治理三个维度全面接轨上海,努力建设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实力强劲的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更好地服务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以“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姿态,奋力谱写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嘉兴篇章。

      (作者系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