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沈小平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参观时的讲话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现实是历史的未来,也是未来的历史。倾听历史的回声,就是聆听未来的呼唤;回望历史的脚印,就是展望未来的宏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年,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挺身而出、浴血奋战,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他们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艰苦奋斗的作风,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也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和发展中仍需要解决深刻矛盾、化解复杂风险、迎接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更需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注重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富营养、获得不竭动力,从而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气担当使命,以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差距,以锐意进取的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历史和实践也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我们党带领人民闹革命、打江山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历史。今天,我们要从革命先烈的执着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补精神之“钙”、固政治之“魂”,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英勇奋斗,以告慰革命先烈。

      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就要始终强化宗旨意识。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与群众心相连、情相系,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要求。我们党有许多优势,根本的一条就是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今天,我们要弘扬革命先烈坚持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革命情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不断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就要始终敢于担当作为。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在“三座大山”压迫的旧中国,内忧外患使中华民族面临深重危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革命理想、坚守民族大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终于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今天,无论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需要我们从中国革命史中汲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自觉在逆境中克难奋进,在顺境中砥砺前行,涵养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毅力,敢作为、敢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努力创造出新的更大成绩。

      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就要始终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在长期的革命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一部党史,就是我们通过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今天,要兴党强党,必须进一步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始终坚持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当此之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用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沈小平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