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让新:从战略高度认识红色资源的本质属性和保护利用问题
    发表时间:2019-09-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格外需要回望走过的路,看看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这样我们才能不忘走过的路,坚定正在走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外出考察视察,都要到当地的红色资源地去缅怀革命先烈,并叮嘱共产党人要不忘历史,时刻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要求共产党人一定要弘扬红色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事业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重视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因为这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红色血脉传承和弘扬的大问题。

     

      一、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见证

      文化的核心是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而文化的本质必须通过文化的载体进行呈现,人们也只能通过这些载体来感知和传承文化。人类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并表现为活生生的不间断的过程,但呈现给后人的却是这一过程留下的痕迹,如文物、历史遗迹等。历史遗迹是历史的载体和呈现,文化遗产和遗迹是文明的载体和呈现,认识历史,认识文化,往往从它们的载体和呈现开始。从这个角度上讲,历史遗迹、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和文化的表现形式,又是人类认识历史和文化的起点。

      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克服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牺牲了无数革命先烈,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独有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建立了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红色政权。新中国成立70年了,这一段红色历史如何牢记,其创造的红色文化如何传承,不能不引起中国共产党人从战略高度重视。红色资源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因为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红色政权28年的历史见证,是这一历史创造的红色文化的永恒载体和具体表现形式。每一个红色地点,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是那28年红色历史的阶段性和具体性的浓缩和见证,其背后呈现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活的历史、活的人物、活的精神,本质上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践行使命的历史见证,都是中国人民伟大精神的历史见证,都是中国人民不断站起来的历史见证。只有从战略高度认识了红色资源的本质属性,才能把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资源提升到战略高度,才能把红色资源真正保护好和开发利用好。

     

      二、保护红色资源就是守护和捍卫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中国大地上无所不在的红色资源,无时不刻的诉说着那28年的红色历史,她系着共产党人的情,牵着共产党人的魂,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象征着共产党人的神圣事业,预示着共产党人的前途命运。红色资源的本质属性和重要功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红色资源的保护上升到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给予重视。

      我们党历来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工作,也创造了各种各样有效的红色资源保护方式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对红色资源的本质属性和重要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得到了永久性保护和科学性利用,红色资源在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作用越来越明显,发挥了其他教育方式替代不了的教育作用,党和人民从红色资源中源源不断的汲取精神营养和前行动力,有力的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但从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看,红色资源的保护水平与红色资源对党的事业的重要价值还不完全匹配,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认识不足、保护不力的问题,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红色资源的历史分期和地域分布还没有达到全地域、全时期的准确定位和精准登记。28年的红色历史具有全过程性,分布区域十分广阔,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些历史没有留下确切记载和明显遗迹,但它们作为红色历史确实存在过,也确实发挥着各自的重要作用,在人们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对红色资源一定要做到全地域、全时期的无遗漏的准确定位和精准造册。二是一些地区为了经济发展等,造成了一些红色资源或不同程度的消失或不同程度的破坏,特别是一些还没有列入国家和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资源,由于认识的不足,更容易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受到影响。红色资源中具有典型性、标志性的革命遗迹遗址,党和人民给予了的高度重视和重点保护,但它们毕竟是红色资源中的关键少数,大量的分散在广漠地域中的非典型性和标志性的红色资源也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它们蕴含的一个个具体的人物、具体的故事有着特殊的感染力,它们与那些典型性、标志性的红色资源一起,构成了一部完整的红色历史,人们才能从宏观和微观、典型与细节有机统一的角度感受和感知历史。三是部分红色资源保护的资金来源不充足不持续、保护手段不到位不先进。红色资源的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红色资源对保护的手段要求是不一样的,有的是革命先烈用过的生活用具和衣被,有些是记录历史的文件和日记,有些是革命领袖的故居和足迹,有些是革命战争的遗址,等等,这些不同的红色资源,有些需要保持原样,有些需要加固维修,有些需要真空保存,有些需要隔离保护,不管如何保护,都需要人才、需要资金、需要技术。只要我们能从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上认识红色资源的本质属性和重要功能,就一定能够解决红色资源保护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就一定能够把承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红色所留下的历史见证和遗迹保存好、保护好。

     

      三、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就是传承红色传统和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

      红色资源的真正价值在于在开发利用过程中激活其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使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能够在当代人身上弘扬开来、传承下去。习近平在讲到文化遗产时一再强调,“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红色资源作为一种红色历史见证和遗存,只有实现充分有效利用,才能将其中蕴藏的文化和精神能量激活起来,才能转换为当代人新的创造精神和创新品格,才能汇聚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主要应当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充分激活红色资源蕴含的红色文化和精神能量,以实现这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红色资源中的红色文化和精神能量,重点应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是用各种手段尽量还原红色资源所承载的那一段红色历史及其这一段历史与整个红色历史的有机联系,用历史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具体性教育人们。任何一处红色资源都是一段红色历史的见证和浓缩,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善于用红色资源所承载的真实历史教育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让他们感受和认识红色政权是怎么得来的,我们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第二是挖掘红色资源中所包含的具有典型性的革命人物和故事,用真实可感的人和事充实和丰满红色历史,历史的具体性、丰富性是由无数个活生生的人物和情节构成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教育一定要善于用具体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故事感动人、激励人。第三是要概括凝练红色资源中蕴藏的革命精神和高尚人格。文化的核心是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红色资源承载和蕴藏的最宝贵的就是那一段历史、那些革命先烈凝结的革命精神和高尚人格。激活红色历史、革命先烈和动人故事,不仅仅要从情感上打动人,更重要的是从理性上让人们认同和接受其中体现的信仰、精神和人格。第四是要建设一支专业讲解人员与红色资源当地的红色后代相结合的人才队伍。专业人员在知识的全面性、手段的先进性、语言的规范性等方面具有优势,而红色资源当地的红色后代却有着语言的质朴性、情感的真实性、教育对象的信赖性等独特优势,往往更能感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考察红色资源时就高度肯定和评价了烈士后代用红色故事教育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作用。

      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需要解决好的第二个问题要是把激活红色资源中的文化和精神能量与增进当地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红色资源所在地基本是革命老区,也是我党和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断走向共同富裕需要重点扶持的地区。革命老区人民为建立红色政权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同时也是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创造者,红色资源就是他们创造红色历史的重要见证。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红色历史、建立红色政权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对于建立红色政权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日益增长的全面小康生活需要和不断富裕的需要,一定要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来对待,全面实施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红色资源所在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实现红色资源所在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谐共赢,不断促进红色资源教育人民和造福人民的良性互动,使红色资源所在地的人民和全国人民共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