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领导干部应修好历史这门“必修课”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人民论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罗永宽

     

      核心提示: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骨干分子和中坚力量,其关键作用如何发挥,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新时代领导干部通过对历史的深入学习、感悟和思考,能够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领导工作水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崇高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人文素养、提升思想境界、锤炼精神品格,涵养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

     

      “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多读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习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和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领导干部学好历史,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谋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文明延续的纽带。历史是今天的过去,今天是历史的延伸。中华文明绵延不绝、薪火相传,是四大古国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思想,积淀着丰富的安邦治国的经验智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与未来在现实中交汇,认识历史是理解现在和未来的钥匙。一部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含英咀华的中华民族历史,是各级领导干部开创新事业、解决新问题不可或缺的教科书,是取之不尽的智慧宝库。

      新时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同心戮力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充满着艰巨性、复杂性、挑战性和不确定性,尤其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领导干部如果善于“以史为鉴”,就能发挥出历史“古为今用”“治国资鉴”的社会政治功能。或者说,新时代领导干部如果能够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来学习理解历史,就能增强历史洞察力,感悟历史的真谛,理性而明智地认知过去、现在和未来,认清历史发展进程的大逻辑和大趋势,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历史学习、学好历史,首先要学习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民本思想、“修齐治平”的政治理想、“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理政之道、“知和为常,知常为明”的经世方略、“以和为贵”的处世之道、“协和万邦”的邦交思想、“见贤思齐”“君子慎独”的修身之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交往原则、“孝悌忠顺”“家和事兴”的齐家之策等,只有这样,才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民谋事、谋利,不徇私、不利己,才能心怀家国情怀、志向高远,才能敬人爱人、造福万邦。其次要学习历代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领导干部只有善于汲取历代王朝政治的得与失,常修为政之德,才能不断增长政治智慧,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学好历史,有助于强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感和崇高责任感

      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给予我们最深刻的启示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时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从革命先烈、前辈手中接过了继续奋斗的接力棒,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实践者,只有翻阅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才能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才能从这段历史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为此,要学好弄懂近180年的中国近现代史、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和7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牢记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与屈辱,牢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新征程上不懈前行的动力。

     

      领导干部学好历史,有利于提高人文素养、提升思想境界、锤炼精神品格,涵养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言人,是人民群众和普通党员心中的标杆和榜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广大人民群众有极强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理应成为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同时,新时代我们所从事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工作必备技能、管理经验外,领导干部需要学好历史知识,在历史的海洋中开阔眼界和胸襟,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锤炼精神品格,涵养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和先进性质。

      领导干部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提高历史文化素养,增强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致力于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人文素养、提升思想境界、锤炼精神品格。一方面,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重视人文修养和道德建设的传统,“尚贤者,政之本也。”历朝历代在选拔官吏时,着重突出“德行”“贤能”的高低;历史上盛世的出现,多数也是封建统治者以德治为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官德建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不断为好干部“画像”,2013年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另一方面,历史是人生教科书。我们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可以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栩栩如生的人物——或君子或小人,或美或丑、或正义或邪恶、或大义凛然或见利忘义,或为民请命或卖国求荣,或深受人民爱戴或被世人所遗弃;也可廓清迷雾,窥见历史重大事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和价值选择。在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悟到何谓正义、崇高、伟大。领导干部学好历史,不断从历史中反观、砥砺和勉励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不断修正、锤炼自己的精神品格,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总之,领导干部唯有修好历史这门“必修课”,方能以深邃的历史眼光、深刻的历史思维审视当下所从事的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寻求智慧之道、探求力量之源、铸就精神之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对新的复杂局面、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拥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