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头羊效应”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 唐任伍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关键少数”“守初心、担使命”离党中央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处于“为政”“成事”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担负着关键责任,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甚至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战斗力,就在于始终能够抓住“关键少数”,自延安整风运动以来,不断开展主题教育,使“关键少数”守初心、担使命,在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能够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这次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样是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关键少数”在“守初心、担使命”上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没有完全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一些“关键少数”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四是一些“关键少数”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因此,以“关键少数”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针对“关键少数”对“初心”“使命”思想认识、政治认同、行动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中央适时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在思想上推动“关键少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党的建设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在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开展主题教育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羊效应”

      “关键少数”要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仅把自己“摆进去”,不搞特殊化,不走过场,学在前,做在前,而且要带领大家凝心聚力,深学笃行,学思践悟,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形成上下同欲、生动活泼的局面。

      在“守初心”上率先垂范。“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住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衣食父母。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只是人民的公仆、勤务员,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脱离人民群众、不轻视人民群众、不漠视人民群众的疾苦,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担使命”上以上率下。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关键少数”,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以上率下,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直面风险挑战,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以高昂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强基补短、真抓实干,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在“找差距”上以身作则。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要求。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需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章党规以及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用高标准、严要求衡量自己。一方面,寻找自己身上的差距,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另一方面,从世界发展大势出发,和着时代脚步,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在理论、实践、制度、文化方面推出创新性成果。

      在“抓落实”上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在落实,重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因此,“关键少数”在“抓落实”上需要脚踏实地,把初心使命转变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乘势而上、尽锐出战、打硬仗、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抓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难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巩固、加强和深入,是在“两学一做”教育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主题教育活动,二者是一脉相承的。

      首先,二者的学习内容一致。“两学一做”中的“两学”,即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仍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论武装。通过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这些“关键少数”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其次,二者的追求目标一致。“两学一做”中的“做合格党员”,同样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通过主题教育,“关键少数”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做合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最后,二者的教育方式一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研讨、互动交流、调研访问、读书班等,都是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特别是要将学习与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秉持“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的踏实作风,“关键少数”带头到实践第一线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做到“点球式交办、点评式收官、点穴式问效”,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主题教育各项具体措施落地生根。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