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走在前作表率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
    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成付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于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意见》明确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委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要以《意见》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人民福祉,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用结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讲政治的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当前,意识形态斗争领域错综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约束,要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的言行,对不良言论要做好耐心说服工作,必要时敢于亮剑,同时要严格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同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作斗争。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也是由小组到建立党,经过根据地发展到全国,现在还是在根据地,还没有到全国。我们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小的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首先要抓好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要建强抓实党支部。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突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确保质量和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的优势,丰富和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促进党建活动多样化、时代化,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同时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把控相关方面的动态数据,对党员干部实行动态监督。

     

      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首先要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防止“四风”反弹和变异。一些党员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部分单位“文山会海”仍有很大市场,不作为、慢作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依然存在,反“四风”依然任重道远。

      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还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观和群众观,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提出了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明确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各项政策、制度等。

      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就要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学习党规党纪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常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充分利用教育警示大会等活动和形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张成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