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9-04-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蔡  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在今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刊发的《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近年来,我国媒体融合在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过程中,广泛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先后涌现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获得显著提升。同时,新时代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挑战,亟须从导向引领、资源共享、生产创新、开放发展等方面着手,推进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强化导向思维,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新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提升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使我国的舆论环境处于前所未有的复杂格局之中。因此,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进一步强化导向思维,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中,主流媒体要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做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既需要主流媒体在融合发展中不断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制高点,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类电台电视台、报刊、新媒体等在组织结构、经营运作各环节中的导向思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动摇,坚持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一方面借助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手段、新形式,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准确生动传达;另一方面重视对自媒体舆论环境的监测与引导,及时发现报道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确保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舆论导向行稳致远。

      强化共享思维,实现媒体发展真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时至今日,智能互联、融合共享已成为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突出特点。主流媒体应在推动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强化共享思维,从组织管理、信息沟通、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发展。首先要积极整合组织结构。从根本上扭转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初期出现的“多头管理”“分片包干”等组织结构问题,注重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首位。其次要积极实现信息共通。主流媒体要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信息交流壁垒,在信息共通的基础上实现对媒体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最后,积极推进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相关,应着力建设一支既理解新闻传播规律,又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全媒型、专家型融媒体人才队伍。

      强化创新思维,打造信息传播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未来,应在完善现有新媒体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新思维,打造出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信息传播新平台。这一新平台要具备完善的技术创新能力,一方面瞄准技术研发前沿,加强对自有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投入,实现对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自主研发;另一方面不断拓展传播矩阵,在完善“PC端”“两微一端”信息传播平台的基础上,系统布局线上信息产品与线下信息载体,形成立体化的信息传播格局。同时,这一新平台要具备强大的内容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因此,真正借助好新媒体传播优势,不能仅从新技术、新手段着手,更应将传统媒体的内容人才优势与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优势紧密融合,不断推出符合全媒体传播需要的精品。

      强化国际思维,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在新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主流媒体要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及时、准确、专业地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要积极推进国际传播平台建设,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优势,把握国外受众接受习惯,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

      (作者:蔡颂,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