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40年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时强调指出,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是我们党40年改革奋斗中凝练出的从严治党的基本规律,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

     

      1.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这既是经验的总结,也是教训的警醒。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也强调从严治党,但出现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对从严管党治党领导的弱化,是没有明确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对管党治党的领导,就必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同时,他还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来,全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管党治党问题上做到步调一致、行动统一、令行禁止,使多少年来一直难以破解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迎刃而解。这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真经好经,全党振奋,人民高兴。

     

      2.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同时,他还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必须首先保证党的建设坚强有力。从党诞生一直到今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为什么能够与党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通过党的建设的成功,保证党做到了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党成为了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作为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想治好国理好政,就必须首先管好党治好党建设好党,而要治好党必须做到从严,治党做不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无法取信于全党和全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政治从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思想从严,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抓纪律从严,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治吏从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抓作风从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反腐从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些全面从严治党的雷厉风行之举,使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这是党的宝贵经验和巨大优势。

     

      3.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刻揭示了人心向背的政治规律,回答和解决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内在逻辑统一关系。党只有赢得民心、深得人心,才能做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在实现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的过程中赢得人民越来越多的认同、支持和拥护。

      1940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中指出:“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

      尽管毛泽东同志讲的是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时期党的领导权问题,但对于新时代如何通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来赢得民心,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党的领导不是靠人数多、靠喊口号,而是靠党员的质量高,靠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靠政策的正确,靠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水平,靠党的调查研究和走群众路线的本领;靠自己的模范工作,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各级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时,能够做到率先垂范、以身示范、以上率下;靠说服和教育,依靠党的巨大的群众工作能力优势,通过耐心细致高水平的群众工作,使人民群众能够正确理解党的正确政策与自己利益的关系,从而使人民群众把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命运自觉结合在一起;靠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执行,能够让人民群众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4.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强调的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党的建设水平、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始终是先进性的高标准要求,这是我们党有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坚决反对“四风”,以雷霆之势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时以铿锵之力加强党的能力建设,切实做到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特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

     

      5.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全党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腐败问题对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立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逐年上升,已经超过90%,这就充分说明人民群众从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坚定态度中,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实际行动中,感受到了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从严管党治党“五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关键在我们党能一直高扬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勇于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善于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的独特品质,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巨大优势,也是保证新时代我们党继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遵循。

      全党要把这些遵循化为认识和行动的自觉,做到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善于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继续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志明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