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松苗: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守正创新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创新,就是要运用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技术,与时俱进将党的理论与实践讲明白。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做到守正为本,创新为要。

     

      坚持守正为本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循法守正,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对新闻领域一些基本问题的总体看法和他们关于做好党报工作的重要思想观念,包括真实性观念、党性观念、群众性观念、耳目喉舌观念、批评监督观念等。这些观念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闻传播领域的集中体现,揭示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新闻事业的一般规律,阐释了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迄今仍然是指导无产阶级政党新闻工作和新闻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性原则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的新闻舆论媒体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从讲政治的高度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绝不允许为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新闻产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主题,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反映党的主张和体现人民呼声有效统一起来,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作为最重要任务,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新闻产品。

      坚持守土有责,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真正做到一寸不松、一寸不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扎扎实实落实制度,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坚持创新为要

      思维创新是起点。培养创新思维,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思维的核心是突破传统,实现超越。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就是要用辩证思维、前进眼光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使宣传思想工作契合人人传播、时时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循环传播的特征,在管好用好新媒体中牢牢掌握新闻话语权。一方面,要贴近受众,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另一方面,要贴近时代,研习网络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内容创新是王道。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新媒体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但信息泛滥的时代也是注意力稀缺的时代。无论时代怎么变化,传播手段如何多样,新闻传播都要坚持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价值。内容创新离不开深入基层去采写,打开思路找角度,深入浅出讲故事。新媒体时代要善于利用社交网络,善于从用户的海量发声中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用互动增强效果,用分享扩大基础。

      形式创新是关键。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必须创新表达形式和方法,把故事讲出味,把新闻做出彩,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对中央重要部署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推出中央有部署、行业有落实、舆论有反响的重磅新闻产品。注重运用新媒体先声夺人,首发定调,不让权威发布落在谣言后面。以全局视野、百姓视角、新闻思维寻找行业工作与中心大局、民生民利的契合点。创新宣传题材的切入角度,使专业新闻打在时代的鼓点上,回到百姓的生活中。

      手段创新是支撑。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手段创新是传播创新的关键环节,其核心支撑是技术创新。现代传播技术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必须将新技术应用和创新作为关键突破口,构建新的技术体系,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以新技术引领、驱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强化用户内容体验,促进融媒体平台建设。要努力从技术上保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融互通,真正做到“统一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发布”,不断提升传播内容的辐射力和穿透力。

     

      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

      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努力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具体到实践中包括:一是构建大舆论格局。新闻宣传部门与业务部门联手策划重大选题、组织重磅评论、应对网络舆情、参与网评跟帖,着力形成“人人都是好新闻生产力,人人都是正能量传播者”的大舆论格局。二是强化“用户中心观”。坚持专业化与大众化相统一,从“传者中心观”转向“受众中心观”再转向“用户中心观”。利用不同传播渠道,向用户提供有新闻价值的信息。根据用户需求,向用户提供适销对路的新闻产品。掌握用户数据,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和体验结果,改进服务质量。三是建构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把实施融媒体发展战略作为提升新闻舆论“四力”的“提速器”,在不断壮大主渠道主阵地的同时,充分发挥不同媒介传播优势,构建立体化、全天候宣传模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全面提升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和“引关圈粉”能力。四是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提高专业本领为关键,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