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守强 李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五大特性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系统地回答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作出的科学判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作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强调的是新时代的历史性。历史性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时间性。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严重的时代。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的重任扛在肩上,紧紧依靠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努力拼搏,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胜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棒前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的是新时代的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特点和理论品质,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实践是贯穿于其始终的一条中心线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将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起来、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起来、将国家的安危荣辱和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要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必须深入理解把握党的这一理论和实践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的是新时代的人民性。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显著特征和优良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政治本色的根本标志。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其中党性是方向,人民性是根本,两者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坚持党性,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就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程中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调的是新时代的民族性。民族性认知是国家的基础,没有民族性的共同认知,国家就要四分五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近几十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顺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强调的是新时代的全球性。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乃至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以全球视野审视时代,以全球影响衡量行动,是人类历史演进到今天,最为需要的一种智慧。只有拥有这样的智慧,才能找到破解全球性问题之道。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明确表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今世界各种难题、消弭全球各种乱象的“中国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发展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不仅通过发展自身经济为世界作贡献,而且为第三世界包括亚太地区和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促进世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不断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领世界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当下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战略定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进程中的战略自主和战略自觉,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当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以积极主动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态度抓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卓越的战略思维规划全局和以精准务实的行事风格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者单位:中共固镇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