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沈江平 侯耀文: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把党建设好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培育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同志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新时代,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全党必须树立自我革命意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物久则废,器久则坏,法久则弊。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精神品格、优良传统。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章规定的“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具体体现,与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自能力”高度一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自律除弊、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等精神品格。作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自我革命精神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兴党强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党只有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我们党97年的历史证明,正是因为具有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勘误纠错,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比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挽救了党和革命事业;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时,我们党直面危机,勇于修正错误,在遵义会议上纠正了“左”倾错误,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的延安整风运动,有效整顿了主观主义学风、宗派主义党风和党八股文风,使全党上下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自我革命精神实现了拨乱反正,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历史铸就的,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成为我们党精神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

      “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做到“自身硬”?关键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新时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应着重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思想上不能与时俱进,行动上就不可能跟上时代;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首先需要进行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当前,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完善党的建设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才能真正把我们党管好。这就要求针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开好药方,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应认真梳理评估党的建设制度,看哪些制度经过实践检验是好的必须长期坚持,哪些制度需要结合新的情况继续完善,哪些制度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必须废止或修订。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