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尚传斌:从“四个第一位”看旗帜鲜明讲政治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毛泽东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也说过,“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关于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四个第一位”来深刻认识和领会。

     

      政治意识居于“四个意识”的第一位,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政治意识是最根本的,是牵头的管总的意识,居于“四个意识”的第一位,其他三种意识都是讲政治的体现。如果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淡薄或者政治意识不强,那么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无从谈起。因此,增强政治意识是对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的第一位的要求,是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前提条件。政治意识集中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首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绷紧政治意识这根弦,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

     

      政治合格居于“四个合格”的第一位,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政治合格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强调“两学一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其中,讲政治、有信念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第一位的标准,政治合格居于“四个合格”的第一位,在“四个合格”中是牵头的管总的,是根本性的合格。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首先必须要做到政治合格,这是首要标准,也是基本要求。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有的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化,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还有的党员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这些都是政治不合格的突出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合格,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政治纪律居于“六项纪律”的第一位,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严明党的纪律,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邓小平曾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第四十条明确指出,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项纪律相互联系,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的管总的纪律,居于党的六项纪律的第一位,是党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首先也必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员干部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坚决抵制和防止“七个有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建设居于党的建设的第一位,党员干部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也是政党建设第一位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六大建设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其中,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第一次被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居于六大建设的第一位,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必然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只有党性坚强,才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修养、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综上所述,政治意识、政治合格、政治纪律、政治建设在各自范畴都排在第一位,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之上,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所以,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牢固树立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努力修好人生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尚传斌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