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戴焰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成因与治理对策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可谓党风建设中的一种久治不愈的顽症。说起这个东西,党内党外、干部群众都讨厌,但就是这种大家都讨厌的东西,现实生活中却经常都看得见,有时甚至大行其道,有的人一边批评一边搞,批评得痛心疾首,搞得认认真真。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存在的原因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看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原因何在呢?

      主观的原因:第一,懒政怠政。不愿意下功夫去做实实在在的事,不愿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去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想坐在办公室内靠发文件、下指示就能把一切都做好,希望走捷径来解决问题,于是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上面一张嘴,下面跑断腿。这种本来就不符合实际的决策现实中根本无法落实,后面还要检查、评比、考核,下面就用各种会议、材料、数字来应付,上下配合,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这么出来了。

      第二,不敢担当。既想当领导,又不愿负责任,不愿担当,不拿出明确的工作思路,提出明确的工作任务,就靠各种办法把责任层层下推,各种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指示、讲话、文件层出不穷,反正我该布置的都布置了,该交代的都交代了,该落实的都落实了,即使有问题,那也是你们下面没有干好。至于具体应该干什么,怎么干,那是你们下面的事。干好了,是上面英明,干不好是你们无能。很多部门都这么做,于是乎,文件越来越多,指示越来越繁,层层加码,搞到下面穷于应付,难以应付,不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大家都在无头绪地忙,“忙”成了工作最主要的绩效。

      第三,能力不足。对自己担负的领导工作缺乏相应的能力,既不会用老办法,又没有新思路,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抓不住主要矛盾,改革找不到突破口,干事找不到抓手,又不去认真向内行请教学习,还不想让别人说自己无能,没有作为,只能搞各种形式主义的东西,看着花样翻新,热热闹闹,好像每天都在干事,实则没有什么效果。

      第四,邀功请赏。可能有人会说,作为领导,你既不愿下力气,或不敢担当,或没有能力,那就能干多少干多少好了,为什么非要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那一套呢?问题就在这里。如果仅仅表现为不愿下力气干事,那就是殆政或堕政,如果仅仅表现为不敢担当,那就是缺乏责任感,如果仅仅表现为能力不足,那就是无能。但最可怕的是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人,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既不想干事、不想负责,又想邀功,那就得搞出点动静。我们说的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装潢门面、求轰动效应、造假数字、搞面子工程,其表现都是动静很大,没有实际效果。动静大就容易引起各方注意,特别是引起领导注意,遇上也是不愿做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下情,只看表面现象的领导,就会被记上一功,成为提拔使用的资本。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存在,除了以上主观的原因,还有其客观的原因。

      第一,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那么不得人心,为什么还有人乐此不疲,就是因为有一些搞这种东西的人能够从中得利,尝到甜头。这就与我们干部的选拔任用机制、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处理问题的决策机制、各项工作的成本核算机制等方面存在不够健全完善,不够科学有关。如果我们在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方面,在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评价方面,在干部决策能力的测评方面,能够多听听群众的反映,了解一下群众的想法、看法,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很难存身。

      第二,社会环境变化。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相对来讲就很少,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处在战争环境中,面对的是你死我活的斗争,环境和任务容不得你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因为那会给敌人造成机会,致自己于死地。也不允许你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因为那会造成我们离开群众的支持,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严重后果。但执政以后,特别是长期执政以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我们干部队伍中一些人在当了官,享受各种待遇以后,就有了高高在上的感觉,不愿意去联系群众,不愿意去体验和了解群众的疾苦,群众的意愿,有些甚至把保官、升官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产生严重的官僚主义。不想真正下力气干事,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又想做官,搞出政绩,就搞面上的东西,搞形式主义。这种问题,历史上就出现过。今天,当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很多制度层面的规范还没有能健全完善起来,很多问题还处在探索认识阶段,社会上浮躁风气较盛,所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也就以各种面目表现出来。

      第三,现象定性的难度加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中特别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了明显的纠正,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中间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表现上比较好定性,但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不好定性,有欺骗性和模糊性,不易辨别、不好处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方面历来是要求很严格的,仅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因为违反“八项规定”,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被处理的党员干部就有很多。但是,从历史上到现在,因为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被处分的党员干部相对较少。这不是我们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网开一面,而是因为现实中要给有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定性确实比较困难,除非它已经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我们在对这样的后果进行处理时会强调被处理主体因为官僚主义或搞形式主义造成了什么后果。我们做一切工作都需要相应的必要的形式,没有形式,内容就无所附着。领导干部也会有各种不同的行事风格和习惯,不可能千篇一律。这样,什么是推进工作所必要的形式,什么是形式主义;什么是领导干部的个人工作习惯和风格,什么是官僚主义,有时候界限确实很难。

      我们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放在一起来进行分析是因为它们虽然表现不同,却有着内在的联系。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官僚主义就是形式主义的主要根源,而形式主义就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有官僚主义,必有形式主义。反之,有形式主义,也必有官僚主义。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定要抓住要害,双管齐下。

     

      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对策

      首先,要教育广大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不断增强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干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观条件。有了责任心和使命感,才能把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工作当成一种责任,把为老百姓办事当作自己的一份责任,从而自觉地把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当成自己工作的首要标准,而不是把当官、保官、升官当作自己工作的主要追求。这样才能自觉地为真正把工作做好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需求,把握工作的规律;才能在各种工作决策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掌握各方面的真实材料和依据,进行科学决策;才能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才能在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危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时进行自觉抵制。

      其次,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其核心问题就是解决好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问题,解决好对领导干部和各级党政部门工作实效的考核问题,解决好让各级党政部门广大工作人员真正把主要精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的问题。特别是在各种工作的方式和程序方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习惯于按科学的程序来推进工作。

      再次,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现实中必要的工作检查考核评比验收,都是促进工作的有力手段,但要搞清楚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这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工作水平的一种考验。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运用科学的方法,认真把握好度。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工作,把政绩做在实处。真正发挥好各种检查考核评比对于促进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不要把它搞成一种无谓的形式,更要防止为了凸显部门权力或获取部门利益搞那些没有实际意义,只能劳民伤财的所谓检查评比。(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