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茂华: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讨论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秉持的政德观,再次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政德放在重要位置,立身先立德,从政德为先。“大德、公德、私德”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三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辩证统一。其中大德是高线、是灵魂,公德是基线、是关键,私德是底线、是基础,有机统一于为政实践之中。

      “政德”,分而为政事和德行,合而为从政者应具有的端正德行。为政以德,一直是秉持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政治思想。《孔子家语·入官》中说:“政德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论语》为政篇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正所谓“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事实证明,从政者的德行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政令的实施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早在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讲:“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2006年2月,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讲,“多读书修政德”,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今年3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从政者常修为政之德,社会才会风清气正,事业才会兴旺发达,人民才会幸福安康。领导干部的政德如何,直接关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政德观,就是共产党人应该不懈追求和共同守护的精神高地。

     

      明大德——涵养的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检验的是对党是否忠诚的政治立场。

      大德就是个人对于国家、民族的情感,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明大德体现的是人们对理想社会的追求。共产党人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崇高信仰,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共产党人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既要坚持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不逾矩,又要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标准不松懈。共产党人明大德,就要始终对党忠诚。具体讲就是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履行的政治任务忠诚,对岗位职责忠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站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明大德,就要坚决反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守公德——涵养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检验的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人民立场。

      守公德,就是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守公德,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古人云:“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共产党人讲公道正派,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搞特权,让权力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本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公仆本色,洞悉民心、遵循规律,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敢于负责、积极工作,为民谋利、为国尽责、为党分忧,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贡献。共产党人守公德,就是要严守一切规章。严守党章党纪、法规法律,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特别是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永葆共产党员的光辉本色。共产党人守公德,就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加强政德修养,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严私德——涵养的是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慎友的品格操守,检验的是如何处理义利关系的伦理立场。

      严私德是指对个人操守和行为的严格约束。共产党人严私德,就要“吾日三省吾身”。修炼道德品行,要时刻反躬自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共产党人严私德,就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抓小节就是立大德。共产党人严私德,就要“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要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共产党人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作者徐茂华系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