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丁国强: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多次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发展、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的理论宝库,党员干部要努力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必须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下大力气解决好学风问题,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斗争本领和长期执政能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理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不能仅仅停留于阅读二三手资料,要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把握内在逻辑,汲取思想养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一要通过阅读经典著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是经历史与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既是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邓小平说:“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分析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问题,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殊规律。我们要全面贯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通过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要通过阅读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经受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蕴含着丰富深刻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我们今天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判断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指南,必须要反复研读、深刻把握。

      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落实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中。

      三要通过阅读经典著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破除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防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单化、教条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就是要在“回到马克思”的过程中进行积极探索,坚持和把握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矛盾的观点、阶级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群众的观点等马克思主义观点,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不断探求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提高斗争本领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分析解决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利器和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关键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它。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和分析问题,揭示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

      一要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面向问题的哲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矛盾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

      社会矛盾的变化和认识是个历史的过程。长期以来,我们党就是通过研判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解释社会主要矛盾、分析和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出科学决策、制定正确路线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认真研究新形势、新任务,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二要提高认识和把握规律的本领。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实践过程也是认识、把握规律的过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为人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

      毛泽东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决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了当代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开创了治国理政实践的新局面,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

      三要提高学习运用的本领。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马克思主义既要进得去,又要出得来。毛泽东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坚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笃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长期执政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续写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性。党的理论创新是一个不断推进、螺旋上升的历史过程,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性,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增强担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全过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实践新创造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和提炼,创造性回答了我们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强大的思想力、原创力,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我们要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会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三要深解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去,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丁国强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