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许耀桐: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40年来,改革开放在解放思想、促进生产力发展、实行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千万不要以为改革就此大功告成,可以鸣金收兵了,因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对改革的长期性就有充分的估计和清醒的认识。他指出:“改革开放政策不变,几十年不变,一直要讲到底。”这样的改革理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明确地提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为什么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我们振奋精神、厉兵秣马、不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呢?根本的道理就在于,当代中国改革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既艰巨又繁重,需要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当代中国的改革,归根到底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任务。而这样的改革,异常艰巨复杂,目前尚未完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需要“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改革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繁重的任务。正是源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总思路、总基调,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为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当代中国的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充满着强烈的改革精神,绘制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宏伟蓝图。

      天降大任,在所不辞。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面临一系列艰难繁重的新任务: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要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三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四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完善党政机构布局。五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六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七要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八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九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十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等。这一系列重要任务,催促我们踏上充满希望的新征程。

      改革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既要有明确的任务目标方向,还要有正确的策略方法手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今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出了根本的前进路径。

      关于改革的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改革要注重系统性,就要加强顶层设计,从上到下统筹考虑改革在各层次、各领域、各部门之间的内在关系,全面系统地改革影响发展的陈旧的体制机制,设计出创新的制度安排,以获得改革的预期速度和效率。关于改革的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改革必须回答好“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效果这个问题”。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和整体效果,要求具有全局在胸的宽阔视野,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还要求改革的各方面互相配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关于改革的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时间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