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建超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形式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载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指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和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管党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红船精神”等具有深远影响的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特别是在管党治党方面,一些做法影响深远,许多观点历久弥新。如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管总的、牵头的制度,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的“龙头”,这项制度必须坚持不懈地落到实处;强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必须面对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还会长期存在;强调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依法依纪坚决惩治腐败;强调要仔细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笔账”,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止陷入“温水效应”之中,等等。这些思想观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和思想内涵上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管党治党重要思想贯通起来,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理论创新,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党的十九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了全面阐述,“八个明确”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十四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党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聚焦“七个有之”,对照“五个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同违规逾矩、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契机,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作为全国改革先行试点地区,浙江省委及省纪委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全面准确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改革进展顺利并向纵深推进,制度优势正逐步向治理效能转化。截至2018年3月18日,全省共对310名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办结案件中被留置的主要监察对象100%移送起诉,未采取留置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有180人,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浙江的实践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是英明正确的。我们要继续担起先行先试责任、当好改革探路者,为构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供更多浙江元素和浙江经验。特别是在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以及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的监督合力等方面,加大实践探索力度,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就是从老百姓意见大的问题抓起,以小切口带来大变局,赢得了党心民心。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既损害群众利益,也损害党的威信。必须从人心向背的高度出发,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回潮反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将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连根拔起、铲除干净,通过专项整治,让基层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奋力夺取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从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郑重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蔓延势头。在持续高压态势之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惩治这一手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要保持冷静清醒、居安思危,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资本和权力相互勾结、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持续释放重拳反腐信号。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继续推进“天网”行动,筑牢防逃堤坝,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科学研判“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区别不同情况,分类处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立好政德这个社会道德建设风向标,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