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东京: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关键一招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改革作为第二次革命,是为了破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体制机制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动员令,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发出“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新的动员令,这无疑又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要完成好这些新的改革任务,决不能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丝毫动摇。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这场新的革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恩格斯曾经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从我国的实践看,改革开放不仅推动我国经济后来居上,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必须持续释放改革活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存量资源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全面”和“深化”两方面同时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重点要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进改革;要勇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难度大、阻力大、风险也大,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改革的任务越重,就越需要党引领改革的方向。

      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只有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注重协同性和稳定性。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已经证明,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寻求最大公约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凝聚共识,化解各种矛盾,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