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2-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占义 侯倩

     

      【核心提示】

      ●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和改善民生,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仍然是供求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一方是人民的需求,另一方则是社会的供给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对脱贫攻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开始从生存转向全面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高质量的发展,就要在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在“输血式”扶贫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解决后,更需具备奔小康的能力,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论断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价值目标,在与时俱进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这一论断也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诸多新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做好2018年工作,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和改善民生,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仍然是供求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一方是人民的需求,另一方则是社会的供给。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已经从物质文化生活的量转到了质,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发展不平衡,主要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发展不充分,主要指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等。可以说,目前是蛋糕已经做大,但是并没有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水平,蛋糕也没有分好。

      从“物质文化需求”到“美好生活需要”,中国走了30多年,人们也从单一的对物质的追求上升到对美好生活的全方位需要。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那么,从扶贫的角度来看,要解决的问题变了,标准提升了,难度也可想而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据统计,目前我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要实现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意味着必须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0多万。虽然之前的脱贫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很大,但是剩下的这3000多万贫困人口多生活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经济基础极度薄弱、交通条件极度闭塞的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多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相当大。

      其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对脱贫攻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开始从生存转向全面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意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文化教育、政治民主、社会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方面要求都在不断提高。千层之台,起于垒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必须以解决贫困人口基本生活问题为前提,如果连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都满足不了,就谈不上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犹在半途、犹在险滩,还远不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时。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也不例外。高质量的发展,就要在解决基本生存问题、在“输血式”扶贫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解决后,更需具备奔小康的能力,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总之,面对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必须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才能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