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占义:新时代呼唤新理论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能够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正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

      “站起来”的时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富起来”的时代,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强起来”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这个新时代,在理论层面,体现在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识形态层面,体现在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主要矛盾上,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际地位上,体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

      在开始迈入“强起来”阶段的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5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孤立主义、狭隘民族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国内,仍面临实现祖国统一、加强人民民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根除腐败、实现经济转型、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课题。在党内,也面临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培养与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等诸多问题。

      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许多问题以往见所未见,很多新情况遇所未遇,很多问题和挑战的复杂与艰巨程度前所未有。新实践迫切需要新理论来指导,新挑战需要新方法来应对。无论是历史经验还是时代需求,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加强党建,都应该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在新时期加强党的领导的客观要求,是在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客观重要法宝,是在新时期领导国家、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走向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之中,提出的治国理政方略之中,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的成果与总结的经验之中。我们应该进一步领会其精神,解析其内涵,领悟其意义,自觉学习、深入贯彻,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者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原副社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