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洪峰:统一思想做到“五个深刻学习领会”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洪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特别要做到“五个深刻学习领会”。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理论意义和世界意义。

      它的实践意义,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对我们党96年来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改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伟大的历史进程高度概括的形象化表述,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基础。

      它的理论意义,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是政治上成熟坚强的伟大政党。我们党从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向全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我们党新时期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地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影响力。

      它的世界意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出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必须把握主旋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从而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决定性的,是要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又一个重大政治判断。

      善于判断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是我们党统揽矛盾全局,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突出特点。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39年的发展,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要注意把握两点:一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变化,不是新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转变,而是这一主要矛盾在同一方向上、在新时代实践和认识新的发展前进。二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而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和不变的主要方面。

      在实际工作中,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牢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又要牢牢把握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保障人民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建设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基础上,我们党又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党的十九大又把第二个百年目标规划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展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这个战略目标,包括三个时间节点,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务之急、当务之重是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新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努力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根本的是要深刻理解贯穿于两步走战略目标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的根本思想。目标体现宗旨,思想指导行动。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还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根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因此,广大党员干部,都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建设全面发展、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深刻学习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行动纲领新部署。要求全党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经济建设方面,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抓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工作。

      在政治建设方面,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在文化建设方面,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工作中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重点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

      在社会建设方面,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在新时期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特别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还要着重学习贯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我们党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搞对头,从而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作者为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