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姜 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理论创新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表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的伟大事业,而且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最重要、最有作为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同志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需要自觉坚持世界性与民族性的统一、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一方面,应立足当代中国实际,特别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着眼于解决中国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中国理论,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民族化而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应树立时代眼光和世界眼光,为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世界化而不懈努力。要以世界各国各地区马克思主义发展为重要参照,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维度和国际视野,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在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大背景、大视野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又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中国共产党人根据当今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将中国发展和世界各国发展有机结合,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把握历史大势,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向人类社会提供丰盈鲜活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以中国发展理念与实践引领和塑造人类社会发展新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了对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