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五个维度
    发表时间:2017-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翁淮南 

      近日,西班牙出现公投独立事件,意大利出现分离倾向,美国连续发生枪击案。西方经济整体式微,一些国家危机加剧。

      近日,来自世界103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聚集在俄罗斯,纪念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回望历史,很多国家在寻找走向未来的路。

      世界在路口,中国在路上!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伟大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从根本标志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明年,我们将迎来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169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如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十大基本问题,覆盖17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这个思想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方面作出8个方面的独创性贡献,这个思想的基本方略就是14个“坚持”。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二是从历史方位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在十九大会议期间,有西方记者问起“共产主义有多远”的话题。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五大社会形态,体现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

      十九大报告明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准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这些成就和变革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意味着”上。这“三个意味着”,从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和人类发展的命运三个维度,勾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参照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新的起点的历史方位上。从这个历史方位往前看,在国家层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人民层面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中华民族层面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层面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条件出发谋划发展,必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三是从时代特征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

      “我是谁”“认识你自己”是苏格拉底常说起的两句话。2400多年来,这两句话一直在提醒人们,要认识你的位置和你所处的时代。因为时代是表述特定社会历史阶段的范畴,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

      时代是历史的映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时期,其特点不可能不发生某些阶段性变化。只有顺应这些变化的国情,遵循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这一规律,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这方面,苏联和东欧国家剧变的教训值得深思。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社会主要矛盾这一提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理论创新。1956年,党的八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并阐释“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把什么是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提了出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概括:“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这种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成为我国制定各方面政策的重要依据。

      

      四是从战略目标看: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这一次,“中国梦”和“伟大梦想”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国梦是人民幸福之梦、民族复兴之梦,实现中国梦有时间表。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和确立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中国共产党人注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谋略和战略思想。制定、调整和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的领导方法。毛泽东同志在1962年就明确提出,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1987年,邓小平同志正式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战略安排丰富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

      这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到那时,我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是从发展模式看:中国成功实践提供了一种“非西方”的现代化道路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一期封面用汉字书写的《中国赢了》,再次表明世界舆论对中国发展模式和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方案的高度关注。英国的一位知名人士认为,十九大“是中共历史上首个全球性会议”。

      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要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有着5000年优秀历史文化的中国大地生长出来的,具有“原生性”和“独创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世界意义突出体现在,突破了以“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和“文明冲突论”为代表的西方主流范式,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对人类社会政治文明作出了新贡献。

      中国成功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限生机活力,绝不是昙花一现的乌托邦。当下,中国以自身成功的制度构建和道路探索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证明,另一条道路是走得通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必将对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和人类文明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抓住机遇,坚定文化自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