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颜晓峰 姜钦云:“四个伟大”:治国理政的大逻辑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前线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四个伟大”的重要概括,构成了党在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大逻辑、大格局。“四个伟大”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坚持问题与目标相统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和基本方略,蕴含着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路径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达到了新的高度。

     

      “四个伟大”: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研究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四个伟大”实践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结果。理解和把握“四个伟大”,就要以历史的视野,紧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大格局,立足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历史大进程,从当前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发生深刻转变的大背景下领悟和思考。

      “四个伟大”是对新中国成立近7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探索。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使命。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的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繁荣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作了思想和理论上的重要准备。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构成了当代中国“四个伟大”社会实践的逻辑起点。

      “四个伟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的奋力传承。历史在接力中前行,事业在奋斗中传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拨乱反正,把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挫折的严峻形势下,依据新的实践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历史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有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有能力和信心,“四个伟大”恢宏图景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力传承中愈加清晰。

      “四个伟大”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时代在变化,实践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接过历史接力棒,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科学分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中,鲜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续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人类社会发展增添了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是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强烈感召下,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的有力保障下所取得的。

      综观“四个伟大”历史演进,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四个伟大”贯通于各个历史阶段党领导治国理政的大脉络中,融进实现国强民富的中国梦大目标里,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下,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坚持党的核心领导中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

     

      “四个伟大”: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不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活力所在。党和国家事业就是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统一与互动中不断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四个伟大”的形成与提出,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前时代特征、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四个伟大”是对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的理论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变化,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新内涵,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在深刻回答和解决当前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逐步形成了逻辑结构严密的“四个伟大”战略总格局,蕴含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逻辑系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种精神状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伟大工程,有效破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与矛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伟大事业,最终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回顾“四个伟大”战略总格局的历史演进,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伟大斗争”,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并提,再到“7·26”重要讲话中把“四个伟大”放在一起完整提出,生动展现了我们党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统一互动的历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系统深邃的全局思考,鲜明表达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历史使命、政治担当和战略定力,推进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与时俱进。

      “四个伟大”是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四个伟大”集中概括了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起点,所面临的新形势、面对的新任务、解决的新问题、完成的新目标等党和国家事业最基本的问题,蕴含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治国理政的基本逻辑。“四个伟大”每一个“伟大”都有其丰富内涵,“进行伟大斗争”表明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所面临的挑战及其信念,“建设伟大工程”宣示了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及其决心,“推进伟大事业”彰显了治国理政的主题及其方向,“实现伟大梦想”指明治国理政的目标及其理想。这“四个伟大”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以“实现伟大梦想”为引领,以“建设伟大工程”为保障,以“进行伟大斗争”为支撑,以“推进伟大事业”为基点,构成了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机整体。理解把握“四个伟大”战略总格局,要有系统的思维、全局的视野,在贯通中领会、在联系中把握、在结合中推进。

      “四个伟大”是党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新起点。相互贯通、层层推进的“四个伟大”战略大格局,廓清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工作的基本脉络,拎起了新的历史时期党治国理政的总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勾画了清晰的“路线图”,必将拓展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党治国理政新内涵、推进社会主义新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四个伟大”构成了当代中国最具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实践创新,同时这伟大的实践创新也催生理论创新的新要求,为理论创新标定时代方位、现实基础。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新高度前景与阻碍同在。要想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迫切需要通观全局、洞察大势的大智慧,需要统领大局、引领趋势的大韬略,迫切要求我们在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特征,紧紧跟随当前形势的新变化的基础上,对如何更好推动经济发展、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作出理论新概括,为“四个伟大”实践向纵深推进、书写中国强起来新篇章提供理论指引。

     

      “四个伟大”:坚持问题与目标相统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在立足当下破解现实问题制定举措的同时,更要着眼长远谋篇布局理论引领,这是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四个伟大”战略大格局,既是立足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需求、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行动纲领,更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中国由大向强飞跃的大幕已拉开,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奋力开拓,在“四个伟大”中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灿烂的篇章。

      强化“四个意识”,统一全党思想,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思想保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是推进“四个伟大”的重要思想保证。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的重大任务。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大局、民族复兴的前景。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组织保障。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不仅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所面对形势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永葆党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更好地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牢牢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实践依据。准确判断时代方位,深入分析形势变化,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制定方针、描绘蓝图的基本依据。首先,要将其放在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前提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其次,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这个“新阶段”把握“新特点”。再次,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结合上、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这三个维度进行思考。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战略支撑。“四个全面”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战略指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关键一环,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前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提供根本动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作者简介:颜晓峰,国防大学教授;姜钦云,武警警官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