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深刻认识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化对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的认识理解,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统筹并科学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推进我国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历史性飞跃。

      实践创新迈出新步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强基固本、锐意进取,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特别是习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开拓性、创造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理论创新迈出新步伐。时代是理论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融会贯通,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更大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制度创新迈出新步伐。“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在新形势下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许多领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现在,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定型,更加成熟,更加完善。

     

      准确把握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的核心要义

      习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的“三个意味着”,明确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的重要内涵,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标志着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另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进了经济的现代化,中华民族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富起来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全面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与人民幸福感共同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正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彰显出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辉、实践威力和远大前景,全面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在近几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世界发展不稳定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得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这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生动体现。

      提供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模式。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作为一种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其特殊性,又有其一般性,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对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的发展也具有参考价值。习总书记提出并积极推动打造以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为价值支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既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勇于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指引我们夺取新胜利的思想武器。我们要自觉学习、真诚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指导一切工作和实践,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坚决打好 “三大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好这一承诺,我们就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个攻坚战。只有扛住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国家安全才能战胜各种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才不会被中断;只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完成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只有搞好污染防治、治理好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建设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的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用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锲而不舍地反对“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旗帜鲜明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落实好主体责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执笔:吴志忠、胡映卫、王明哲)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