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 

     

    作者: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包心鉴

     

      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基础上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精彩篇章。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历史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化解矛盾的智慧,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期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作风,扎实工作、锐意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正是在回答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有力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

      二是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开创了当代中国现代化新境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人的现代化新境界;全面深化改革,核心要义是制度的完善与定型,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制度现代化新境界;全面依法治国,核心要义是人民民主基础上的良法善治,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民主与法治现代化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义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辟了当代中国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新境界。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目标。在探索中国现代化目标与路径的漫漫征途上,我们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从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纲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接起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接力棒”,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

      三是传承中华文明、包容世界文明,在历史、现实、时代相交汇的文明“大坐标”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明确形成的,但却是从历史深处走来,具有深刻的历史生成逻辑。中华民族5000多年、近代以来17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这几大时间节点,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形成的深厚文化基因和历史文化踪迹。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文明滋养,汲取“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的文明基因,从而有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厚重文明底蕴。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文明视野和博大的文明胸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世界格局和发展大势作出深入观察和科学思考,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深刻的时代内涵和宽广的文明视野,从而不断增强中国道路的强大生命力和世界影响力。

      四是坚守人民主体、顺应人民意愿,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到底是以人民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是不断造福人民的社会主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核心所在。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