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洪大用: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5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当前,应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人民生活、发展状况和需求变化进行科学分析和把握,是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重要保障。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关系的复杂性、多样性日益突出。因此,应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人民群众生活、发展状况和需求的新变化,不断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论、制度和方法,增强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着重处理好四对关系,是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的重点。一是处理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发展是民生的保障,民生是发展的目的。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发展与民生的良性循环。二是处理好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人民是一个集体性概念,但“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着眼于让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实实在在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基于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凝聚共识合力,保障并增进事关全体人民福祉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三是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加注重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更加关注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更加精准地分析、把握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四是处理好带领人民与服务人民的关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阶段,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回应人民呼声,满足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暖人心、得人心,团结人、凝聚人,从而更好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作者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