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金卫:如何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发表时间:2017-07-27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治国理政理念是治理国政的基本观点,是指导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根本方向和最终成效。在执政理念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些重要论述都表明:党中央牢固确立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并把为民理念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融入执政目标、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等治国理政活动之中,使执政为民理念在治国理政实践中落地生根。在发展理念方面,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的科学把握,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此外,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以及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也形成了一些富有创新性的新理念。这些新理念,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行动指南。

      治国理政思想是治国理政理念的系统展开,是治国理政战略的根本依据,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占有核心地位。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提出了必须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统一,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新常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进行战略谋划等新思想。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新思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等。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新思想。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等新思想。在党的建设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新推进,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这些新思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针对性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治国理政战略是治国理政理念和治国理政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实现路径,包括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和战略保障。在总的战略目标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在战略布局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来的,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这个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科学体系,相互之间有紧密的内在逻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国家安全战略上,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强军战略上,提出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在外交战略上,提出中国必须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国外交,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坚持同世界各国共建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加快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这些新战略,高瞻远瞩,深思熟虑,把握时代,统揽全局,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锐利武器,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确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杨金卫)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