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辛鸣:发扬光大历史新自觉
    发表时间:2017-06-2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高度历史自觉的政党。自觉到历史方位的转换,不断变革、勇于创新;自觉到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可以讲在这所有一切的自觉中最为根本的自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政党其他自觉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如果连自身建设都搞不好,谈何卓有成效地治国理政,如何能成为坐镇军中帐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正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发扬光大着这一历史新自觉。

      思想建党,旗帜鲜明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塑魂补钙。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是信仰主义,一个党员区别于其他社会成员的关键是理想信念。因此,党员首先要思想上入党,政党首先要从思想上建党。“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试想,一个有着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党会背叛立场去向对手摇尾乞怜,去向对手顶礼膜拜吗?一个有着共产主义信念的人会用穿一身名牌戴几块名表来证明自己,会沉湎于灯红酒绿乐不思蜀吗?如何让一个有着近9000万成员的大党在思想上立起来、强起来,必然、必须也当然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做的就是一件事,思想建党。

      组织建党,团结如一人的“总和”让党的力量倍增。列宁曾经指出,“党应当是组织的总和,并且不是什么简单的算术式的总和,而是一个整体”。之所以能成为整体,秘诀在于“组织力”,组织能使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不是因执政而有力量,而是有力量才执政。这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来自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现代社会各种关系网络众多,各种组织形态交织,但对共产党员来说,所有组织里党的组织是第一组织,所有忠诚里对组织忠诚是第一忠诚。背离了这一点,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的事业忠诚就是沙滩上的楼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下大力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正是强化、优化政党组织属性的集中体现。不论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还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其用力处与着力点都指向做实组织、做强组织,通过强化组织意识、组织体系、组织能力等等,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块整钢”。

      制度治党,实现管党治党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党治党当然要义无反顾,要雷霆万钧,要以高压态势让消极腐败不敢滋生,要以坚定意志让陋习顽症心生忌惮。但是要让管党治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还是制度靠得住,常态化来自制度化。“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依托党章这一最大规矩、最高制度,本着于法周延、干事有效的原则,认真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及时地把比较成熟、普遍适用的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陆续出台。特别是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等等一系列举措,让中国共产党的制度治党不仅力度斐然,更站上了先进优秀的价值制高点。

      毛泽东当年讲,党是人民的工具,做工具就要做好用的工具、做管用的工具。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百炼成钢、百劫成圣,打造出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利器”,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有自觉,更有行动。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