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谢春涛:坚定“四个自信”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一论断,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近代以来,中国人开眼看世界,寻求救国救民之路,是从反侵略战争失败开始的。初期,发现列强船坚炮利,想买外国的装备,学他们的技术,但甲午战争又战败了。之后,意识到西方的制度先进,想通过改良和革命,走资本主义道路,也没有成功。再往后,认为中国文化落后,想学西方的文化,同样没能解决问题。

  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接着,又完成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社会最深刻的变革。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借鉴苏联的经验教训,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其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依据新的实践确立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确定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经几代人的艰辛探索开创和拓展的,来之不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 

  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间,中国走过了有些国家用一百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经济得到高速发展,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实现真正的当家作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文化影响力显著扩大,教育事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文化交流日益扩大,中国文化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医疗卫生状况和人均寿命,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起来,覆盖全国城乡大部分人群。此外,国家统一大业稳步推进,国防实力得到很大提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生机活力。

 

  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长时间探索,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在1987年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确定的。实践充分证明了其正确性,它带来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党的基本路线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发展经济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就抓住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认清了执政党的使命。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党的基本路线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因为这四项基本原则决定着我们党的旗帜、国家的性质、政权的归属、社会的取向。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新的含义;坚持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性质,又通过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使其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坚持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又发展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

  党的基本路线还强调坚持改革开放,是因为改革开放使中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进步。坚持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使非公有制经济成分得到快速发展。而对外开放则带来了外国的资金、技术、先进设备、先进的管理理念,带来了外国的资源能源,带来了巨大的国际市场份额。中国主动加入全球化竞争,充分发挥了劳动力价格低廉、市场广大等比较优势,还发挥了后发优势,以市场换技术,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在高铁等领域赢得了世界领先地位。

  坚定“四个自信”,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都有新的建树。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作者谢春涛系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