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
发表时间:2016-08-23    来源:宣讲家网评论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温建伦 张广照 言实  

  浩瀚的宇宙星移斗转,人间的历史长河沧海桑田。人类从远古走来,在中华大地的沃土上创造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东方红,太阳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真理照耀着中国这块古老的大地,使得她熠熠生辉、生机盎然。建党95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力开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政善于内,兵强于外,国内外形势都向着更加有利于我们事业发展的方向变化,而且还在加速着向前推进,党的威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党心军心民心更加团结振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一路走过的95年,是世界的奇迹、人类的壮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忘记历史就失去了一切,回顾建党95年的历史,不忘初心,什么是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党的领导?对此认识得越深刻越科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也就越自觉越有力。历史感的厚度决定着现实感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自命的,不是空话宣传出来的,更不是任何外力强加的。中国人民信任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共产主义信仰的感召;是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取得政权,使人民翻身得解放、做主人的真诚推举;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实践证明了的必由之路。

 

  一、党的领导是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的领导,具有巨大的感召力

  每个人都有照耀自己的灯塔,人们行动受思想的支配。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政党和派别,它们也都自觉不自觉、或显或隐地奉行和接受某种理论、信仰和追求某种理想信念。在人类社会中,追求平等公正自由富裕,甚至实现“世界大同”的理想社会,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久,世界各民族人们为反抗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流血牺牲,更是可歌可泣、史不绝书。然而这样的斗争无一例外地失败了,或者成了统治者改朝换代的工具,美好理想始终只是理想、空想,成为无法登临的“空中楼阁”。这里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找不到实现理想的道路。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一起工作

  实际上,人们世界观和理解力的变革,要比推翻敌人、夺取政权等这样政治层次、利益层次的对立和变革要深刻和艰难得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至全人类往往百年千年都难以实现这种变革。对立双方看似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实际上双方的世界观和理解力并没有什么差别。而真正科学的革命理论是由19世纪人类灵魂的导师、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提供出来的。正是对科学理论的重要性有了非比寻常的认识,马克思才像给人间送来天火的普罗米修斯那样毕生致力于理论研究。他少年时代就胸怀大志,志愿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他认为科学的理论研究即“那些主要不是干预生活本身,而是从事抽象真理研究的职业”就是这样的职业。他为此奋斗一生,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健康和家庭。马克思实现了人类认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革命,在唯物主义基础上揭示了人的本质和社会发展规律,给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提供了建立人的彻底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的革命的理论武器。

  《资本论》通过科学分析和严密论证,证明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历史规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途径,构筑了理想通向现实的道路。资产阶级之所以畏惧和憎恨马克思,人们之所以说《资本论》是射向资产阶级脑门的一颗重型炮弹,就是因为马克思“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而资本主义社会的“内部联系一旦被了解,相信现存制度永恒必要性的一切理论信仰,还在现存制度实际崩溃之前就会破灭”,这才是马克思学说的力量所在和他的伟大之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自觉地理解和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把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就掌握了最科学的“批判的武器”,超越了任何其他党派和理论,站在了理论思维的制高点上,占领了社会道德的高地,保证了“武器的批判”即革命斗争的胜利。

  “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深刻但不复杂,共产主义理想高尚但不虚幻,而中华民族骨子里就具有“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反抗压迫剥削的斗争精神,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公平正义的民本思想以及和合哲学等优秀文化传统,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能够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由二者内在本质有着众多共同性决定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融古今贯中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因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深刻的影响力和巨大的凝聚力。

  共产党代表和追求的科学的真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伟大的目标,使人民群众懂得了他们的利益和出路何在。党是人民的领路人,人民信任共产党,追随共产党,拥护共产党。“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共产党振臂一呼,人民应者云集,热烈响应。战争年代,父子兄弟踊跃参军不怕牺牲,男女老少全力支前奉献一切;建设时期,人们一切听从党召唤,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改革时代,人们创业创新振兴中华,必要时同样可以牺牲小我为国分忧。

  建党95年来,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影响和带领着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一道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行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也体现了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的无比威力。革命理论和理想信念是我们的制胜法宝和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过去、现在和将来接受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初心都不会改变,人们在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沿着先辈胜利的足迹,今天我们要像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全党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永远在奋斗,永远在攀登,毫不懈怠,永不满足。

  科学理论一旦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会产生强大的物质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能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就有希望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的眼睛就有灿烂的阳光,就能看见美丽的世界和美好的人间。

 

  二、党的领导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领导,具有强大的战斗力

  理论和理想信念对于世界上的任何组织来说并不缺乏,然而理想境界的实现需要通过艰苦的奋斗,首先和根本的要看自身是否真正相信和践行。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自己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成为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先锋队带头人,并以此影响和带领千百万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毛泽东同志给抗大学员作报告

  95年前的中国,灾难深重长夜难明,那时的马克思主义,只是中国无数学派中的一个;那时的共产党,只有十几个小组,几十位党员,是中国的小党派;而面对着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却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强大最凶残的敌人,要想取得胜利简直比登天还难。然而这时的共产党就敢于向国内外敌人宣战,坚信自己的理想能够实现。这是为什么,勇气和底气来自何方?来自于共产党相信真理的力量,相信正义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力量和被唤起和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力量。实际上,西方语境中的“政党”概念,用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并不准确。西方的政党公开宣布自己代表社会中某一部分群体的利益,确确实实只是社会中的一“党”一“派”,并为了自己执政掌权而在各党之间互相竞争,有时就是破坏对方或敌人性的,它们所依赖和动员的力量都是部分的有限的。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并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的是整个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共产党人永远是一往无前“改变世界”的革命者、前进者,任何时候都是主动进取迎难而上——不论是社会方面的敌人还是自然方面的困难,都不惧强敌万难不辞,有决心有信心战胜任何敌人。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与诞生时相比已经有了百万倍的扩大,拥有8800多万党员,成为党员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13亿多人民的领导核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这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空前的,甚至其中的每一个重大胜利都是彪炳千秋的。比如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抗美援朝的胜利、历次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比如土地改革的成功、工业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解决全国人民温饱问题和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弹一星”及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等,都是如此。这些胜利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

  列宁指出:“保持领导不是靠权力,而是靠威信、毅力,丰富的经验,多方面的工作以及卓越的才能。”孔子也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行动是无声的命令,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白色恐怖的敌占区,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热火朝天的工地上,风风雨雨的田间地头,抗灾救灾的现场,攻坚克难的实验室等,共产党员都是群众的楷模和主心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勇敢坚定不怕牺牲。担负急难险重任务的一定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撤退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一定是共产党员,革命第一工作第一的一定是共产党员,奉献最多索取最少的一定是共产党员,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的一定是共产党员……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无数共产党员包括党的领袖,不怕困难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以自己实际行动,使千千万万浩浩荡荡的群众真诚信任和坚定跟随共产党,把党的意志和主张变成千百万人的自觉行动,党的队伍日益扩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共产党人有战斗力,党的组织力影响力更在巨量倍增。我们看到,革命低潮时很多人参加革命队伍,战场上有无数火线入党的战士。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时代,执政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国家的经济实力,事物的变化速度,利益的复杂敏感,群众的诉求多样,思想的活跃多元,色权名利的诱惑等,都是我们遇到的新形势新问题。党面临着执政考验、市场经济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这些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和人民对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更高更严了,而有的人在考验面前打了败仗,给党的威信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极大伤害,也害了他们自己。习近平同志严肃地指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这是党有力量的体现,是领袖自信的表现。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走上正确道路,就必须说得到做得到,言行一致,这是共产党的本质属性的要求。

 

  三、党的领导是服务造福人民的领导,具有极大的凝聚力

  “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马克思把人们活动的最终目的作了最明确的表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给人民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力是通过造福和服务于人民获得和实现的。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推翻三座大山是给人们政治上的解放,斗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活动,则是使贫苦农民在经济上得到翻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农民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小米加步枪”之所以能够夺取全国胜利,是因为这些从农村来的普通战士经过思想政治教育都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知道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党在中国革命年代创立的群众路线,其主体就是人民,主要是指普通的农民群众。他们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的主体,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真理,也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历史见证。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仍然是共产党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党内出现了无数焦裕禄、孔繁森式的为人民富裕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

  201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考察。这是习近平在东城区考察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时与群众热情握手。

  2015年10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继承了毛主席的人民史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六个原则,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一位的,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群众路线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一起,成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它不仅是党的工作作风,也是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我们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都是从实践中来、从群众中来、从基层来的。改革开放的很多实践都是人民群众首先创造的,还以农村为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大批农民工的进城等都是如此。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才有真切的获得感、喜悦感和主人翁感,才有对国家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和广大党员都有强烈的人民情结,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心连心,特别是关心农民、关心贫困地区的人民。这些年农村变化很大,农民生活改善明显:交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免除了,种粮有了补贴,新型农业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了,中小学上学免费,大学绿色通道,家电下乡,村村通等,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同志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的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一个都不能少,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天,中国共产党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绝不回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醒全党,要有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尤其对腐败要有高度警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党风和社会风气有了较大的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特别令人欣慰的是,一代代青年包括出国归来的青年人,亲身经历了近年国内巨大变革和国际风云激荡的实践锻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树立,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爱党爱国爱人民之心溢于言表,更加坚信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迸发出巨大的振兴中华民族富国强兵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这就是青年强则国强,西方已经有人焦虑了,认为“90后将把中国带上更高平台”。这些既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深厚基础和强大动力,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鞭策。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坚守伟大理想信念,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当好人民的“公仆”,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项实际行动中去。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壮山河、势吞万里之气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党和人民团结一致,试看天下谁能敌?党领导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昂首阔步奔向辉煌的共产主义明天。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