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谁是习近平眼中的“自己人”?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小组按】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习近平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我国的经济奇迹,特别是改革开放这40多年里,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习近平曾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习近平从政以来做了很多好的示范,今天我们一起学习。

     

      劳动致富不是错

      正定的顺城关村,刘小果大娘家一直珍藏着一本获奖证书,这本证书是授予她丈夫甘国田的,证书内页写着:种花专业户,一九八四年纯收入14000多元。授予率先致富奖。批准人之一正是时任县委书记习近平。

      不过,上台领到一辆自行车和300元奖金的甘国田心中仍有疑虑:以前只有劳模受表彰,谁知道种花的万元户,也能当先进、上台领奖?

      老甘为何有此一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左”的思想干扰仍影响着正定,“大包干”搞不搞?不少领导认为宁可再等等上级文件,也不能“冒这个尖”;一些干部把先富起来的农民看成是搞歪门邪道的,因干涉农民种瓜引发的留村“拔瓜事件”还曾轰动全国,一度让正定人谈“富”色变,习近平下决心改变这种偏见。

      “治国之道首先裕民,民富才能国强。”当时,正定从事农业的人口占70%,其他行业的占30%。习近平认为,应该让这两个比例颠倒过来——让70%的人去搞多种经营,让工业、副业、旅游业收入占70%。这样群众生活才能改善,经济才能发展。

      1983年10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全县第一次大型商品生产会议,会期长达5天半,习近平明确提出,“要继续放宽政策,搞活农村经济,使农民有更多的发展余地,这是时代的要求,党的要求,农民的希望”,“正当的劳动致富,都是无可指责的,必须大力支持”。

      正定有个农民科学爱好者张新立,喜欢钻研无线电技术,自己办了个春光电器厂,研制的舞台灯光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习近平听说后马上去厂里看演示效果,看后非常高兴,主动询问厂里有什么困难,还需要什么支持。

      为了给产品打开销路,习近平在北京组织了一个“彩色灯光声控器研讨会”,结果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庆的很多舞台上,张新立的产品都大放异彩,习近平还亲自给他颁发了一个自学成才奖。

      

      “晋江经验”

      离开正定,习近平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厦门,但是当时的特区却不像他想象中那样开放和先进。习近平首先从“发展战略”这四个字入手,组织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等大约100来人分21个专题进行研究,最终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这份发展战略首先解决特区要发展什么经济的问题:明确了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有70%的GDP、70%的税收、70%的科技成果,80%的就业都是民营企业创造的,这其中,连续25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的晋江不得不提。

      2002年,习近平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形容晋江的快速发展:每三年就在已有基础上再造一个晋江。

      富则富矣,却是“低端竞争,富而不强”,1999年,调研中的习近平提出了晋江之问: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

      习近平7次来到晋江调研,重点走访了恒安、浔兴、亲亲、优兰发、环球等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们交流谈心,经常一个厂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每到一个企业,他都仔细询问有没有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市场是怎么开拓的,民营企业要怎样才能做大,存在哪些困难。

      2002年,习近平将调研后的思考整理提炼,撰写成两篇文章,先后刊登于《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总结出了“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的“晋江经验”。

      在福建,习近平要求官员要既亲商,又要富商,为企业搞好服务,让企业赚到钱,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过来。上世纪90年代,曹德旺的福耀集团规模还比较小,由于建设厂房等因素造成资金短缺,企业陷入生存难题。

      习近平听说后作出指示:“思想要解放,办好现有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要全力支持他。”在当地政府帮助下,福耀集团获得了法国企业的注资,和农行的1亿元贷款。政府无私地“抢救”了福耀,才成就了现在的“玻璃大王”。

      2017年1月,当习近平身着一件“安踏”运动羽绒服考察冬奥会筹备工作时,这份对民营企业品牌的支持和鼓励,令福建的民营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两个毫不动摇”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年11月,习近平来到同样是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任省委书记。

      2003年1月,习近平视察吉利汽车研究院后说:“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

      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走访了许多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发展亲自设计“路线图”。“八八战略”中的第一条就提出“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0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再创浙江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新优势》,敏锐地指出浙江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过程中“某些政策和不公平待遇依然存在”,“对私营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待加强”等一系列问题。

      习近平还提出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四个不限”和“四个有”。即:

      对个私经济不限发展比例、不限发展速度、不限经营方式、不限经营规模。

      使个私经营者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事业上有作为。

      习近平曾生动地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打了个比方:小孩子成长太快,而衣服太小,得“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2003年7月1日,习近平在《经济日报》上又提出了“三个一切”:

      破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束缚!

      改变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规定!

      消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政策制约!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更是多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其实,每次出访,习近平都会带着优秀的民营企业“走出去”。2016年6月,习近平和波兰总统一起出席中欧班列首达欧洲的仪式。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向波兰总统介绍了TCL董事长李东生,此次专列中41个货柜有33个都是TCL的。今年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紧密的行程中,习近平和普京特地参观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两国元首分别在一辆哈弗汽车引擎盖上签字。

      2018年,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在去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直面问题:“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习近平结合了自己的从政历程谈到:“无论福建、浙江还是上海,我们恰恰是在实践中认识到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

      “总之,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