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谈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总书记提出9点要求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2019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对此,总书记提出9点要求,一起来看!

      一、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

      二、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

      三、要积极吸收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但决不能动摇或放弃我国制度的根基。

      四、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

      六、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

      七、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总结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八、要加强制度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九、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扩大中国制度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制度的认识和认同。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