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两次主旨演讲,“主旨”都是这一个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进行时】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一年前的这一天,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也作了主旨演讲。在进博会这个大平台,习近平的这两次演讲体现了同一个“主旨”。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11月初,习近平的日程进入“进博会时间”。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全景回顾了首届进博会至今中国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实成果,提出共建世界经济的3点倡议,就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宣布进一步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一年前的11月5日,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也发表了格局宏大、意韵深远的主旨演讲。纵观两次主旨演讲,很多重要内容一以贯之,共同的“主旨”非常鲜明,那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

     

      把握时代大势——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在第二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以江河为喻,寓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习近平反复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放眼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从历史和现实看,经济全球化促成了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是各国人民的利益所在,是大势所趋。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纵观两届进博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习近平都对坚持经济全球化、共建全球经济发出重要倡议,指明方向。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在此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开放、合作、创新、共享……这些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不仅是两次演讲中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更是如何实现进一步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需要把握的关键要点。

     

      多项举措落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开门见山地向全世界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提及的这些内容,正是他在首届进博会上作出中国扩大开放的郑重承诺。

      习近平明确表示,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习近平进而宣布5方面措施——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这5方面举措,均是以“继续”统领,释放着鲜明的信号。

      重读首届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同样提到的5方面举措——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不难看出,两次进博会上提出的举措一脉相承,扩大开放的水平持续提高。

      正如习近平所说,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中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中进行。

      此外,本届进博会开幕之前,中国共产党刚刚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此次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再次郑重宣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在进博会这个世界性舞台上,习近平这番“大白话”实在又真诚,道出了中国的开放与自信,道出了大国领袖的气魄和担当。

     

      实现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在欢迎出席第二届进博会的各国贵宾时发表的致辞,道出了进博会的意义所在。

      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就已明确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

      今年,习近平进一步指出:“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距离近了,交往多了,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与此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明确表示,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他强调,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我相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习近平的这番话,让世人再次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也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