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习近平告诉你如何做个好老师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中的这句名言足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重要作用。正因如此,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与待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投身教育工作就成了发展教育事业的基础前提。随着多年来的不断努力推动,我国在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将1985年9月10日设立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这个职业,曾在多个重要场合表达对人民教师的崇高敬意,“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今天又是一年教师节,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习近平是如何描绘他心目中的好老师的。

     

      好老师能明如何传道授业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的讲话

      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应受到尊敬,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好老师能晓如何立德树人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好老师能知如何指明方向

      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所致的慰问信

      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这个职业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莘莘学子的成长需要他们,国家的富强需要他们,民族的复兴更需要他们。正因有了他们,才有了我国一代又一代人才的涌现,才有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此,我们学习大军为那些奋斗在讲台上、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献上节日的祝福,道一句“老师辛苦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