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强化“钥匙意识”和“开锁意识”
    发表时间:2019-07-22 来源:求是网

    作者:周新民

      

      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必须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的强烈意识,必须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枷锁”、开“锈锁”、开“僵锁”的强烈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威力、巨大潜力、强劲动力发挥出来、释放出来、迸发出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向前推进。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写入宪法,标志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上升为新时代中国一项根本性、战略性、长期性的制度安排。毫无疑问,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新时代全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践行的重大政治要求、必须遵守的重大政治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指出,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根本任务就是首要任务、核心任务、本质任务,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本中之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向指引、目标指向、实践指南功能,不断开创思想武装新境界、不断开创学思践悟新局面、不断开创知行合一新格局,这是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问题、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兴党强国伟大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解决大国治理、强国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问题的根本指引、科学指导、实践指南,而且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创造价值、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的“导航灯”“指南针”“活宝典”。这就决定了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真理、伟大科学、伟大指南的认知认同,必须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中国问题、地区问题乃至世界问题锐利的思想武器、科学的理论武器、先进的方法武器的信念理念,必须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的强烈意识,必须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枷锁”、开“锈锁”、开“僵锁”的强烈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威力、巨大潜力、强劲动力发挥出来、释放出来、迸发出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向前推进。

     

      一、党员干部应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的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华民族踏上了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伟大征程,这一切无不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近七年来,许多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重大时代发展问题、重大错综复杂问题、重大深层顽障问题、重大隐患风险问题乃至全球治理难题和人类永续发展命题不断得到化解、化消、化除,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解锁钥匙的特性和功能,是一把解开时代之问的“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不仅可以解开中国发展的方向问题、疑难问题、长远问题,而且能够解开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诸多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强化“钥匙”意识,对于全党上下,特别是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认真体悟其伟大性、真理性、科学性、实践性,坚定思想武装、理论武装信念,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目标意义重大、作用重大、价值重大。

      一要强化“总钥匙”意识。所谓总钥匙,是指能够打开总阀门、总开关的钥匙,具有管总体、管全局、管体系的功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总钥匙,就是能够解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方向问题、战略方针问题、思想方法问题之锁的钥匙。毫无疑问,中国发展乃至世界发展是一切问题之母、一切问题之源,一切问题之根。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党强国和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把货真价实的总钥匙。它不仅为中国共产党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坚定走上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而且确立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方针理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擘画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战略路径,还立起了“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建设国家靠管理,强盛国家靠治理”“政略决定方略,方略决定战略”“强国必须融入世界,强国必须引领世界”科学思路,从理论上、思想上、实践上为兴党强国立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强化“总钥匙”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马克思主义具有时代生命力、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中国道路会越走越宽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永不过时的强大自信,坚定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决心信心;更加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战略思想、战略路线、战略方针全面系统、符合实际、科学高效的强大信念,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战略安排推进工作;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始终做到立足政治筑梦、立足本职追梦、立足全面圆梦。

      二要强化“金钥匙”意识。所谓金钥匙,是指有含金量的钥匙,具有智慧性、实力性、科学性特点,能够攻难题、克难题、破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不断向世人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把能够解开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复杂问题、瓶颈问题、致命问题之锁的金钥匙。它不仅有效解决了阻碍中国向前发展的疑难问题、要害问题、卡脖子问题,而且为未来更好向前发展积累了经验、汇聚了信心、昭示了前景。近七年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成就、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本质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反腐法治并重营造健康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崭新格局、大国智慧外交推动世界有序发展,解决了过去想都不敢想、想办没办成的大事、急事、要事,这无不生动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金钥匙”的完美品质。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强化“金钥匙”意识,更加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运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才解决了许多制约中国发展的复杂问题、瓶颈问题、致命问题,实现了历史性巨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更加坚定只要坚持运用这把“金钥匙”,就一定能够解决前进道路上尚未突破的疑难杂症、顽瘴痼疾,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发生更加伟大的巨变;更加坚信无论前进道路上出现多大、多难的矛盾问题,只要坚持运用这把“金钥匙”,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不断开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新局面。任何时候都要自觉拿起这把“金钥匙”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突破攻坚、敢于创新创造,不断突破事业发展的瓶颈、事业发展的盲区、事业发展的高度。

      三要强化“通用钥匙”意识。所谓通用钥匙,是指能打开任何锁具的钥匙,具有统一性、本质性、规律性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一把能够打开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各方面问题之锁的“通用钥匙”。毫无疑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化、时代化、广谱化的科学思想,不仅能够指导解决内政、外交、国防问题,又能指导解决治党、治国、治军问题,还能推动解决全球治理、全球发展、人类进步问题;既能指导解决中国发展的宏观问题,又能指导解决中国产业发展的中观问题,还能指导解决中国企业发展的微观问题;既能指导解决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问题,又能指导解决共产党人能力素质提高问题,还能指导解决共产党人境界修养提升问题;既能指导解决国民精神信仰问题,又能指导解决价值追求问题,还能指导解决人生成长问题,实现了全领域、全层次、全方位的系统贯通,实现了政略、方略、战略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历史、现在与未来的高度统一,实现了古与今、中与外、民族与世界的无缝结合,可以说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无所不及,称其是一把无所不能的“通用钥匙”毫不夸张。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强化“通用钥匙”意识,更加坚定这把“通用钥匙”不仅能够解决中国问题,也能解决世界问题,不仅能够解决历史问题,也能解决现实问题,不仅能够解决当下问题,也能解决未来问题的强烈意识,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能够照耀中国,也会照耀世界;更加坚定这把“通用钥匙”能够解决经济问题、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文化问题、生态文明问题的强烈意识,坚信新时代中国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华夏文明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最终骄傲地站到人类文明的高峰;更加坚定这把“通用钥匙”能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立身、做人、做事、成事的思想方法问题,解决人生发展的初心问题、动力问题、创造力问题的强烈意识,自觉运用这把“通用钥匙”把认识滞后问题、观念落后问题、思想僵化问题、能力不足问题、作风漂浮问题、自律不严问题等一并解决、根本解决。

     

      二、党员干部应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枷锁”、开“锈锁”、开“僵锁”的意识。 

      思想力量的彰显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近百年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从此富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中国人民从此强了起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只要始终坚持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指引,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是一条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的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兴党强国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指引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前行灯塔、辨向指南,更是带领中国人民解开各种各样问题的开“锁”钥匙。习近平总书记自觉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打开当代中国乃至世界存在的形形色色、各种各样、复杂疑难问题之锁,既打开了“枷锁”,又打开了“锈锁”,还打开了“僵锁”,为中国未来发展开辟了光明前景,为世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希冀,更为全党立起了“手握金钥匙、自觉开难锁”的光辉典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力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意识的同时,必须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打开工作实践中各种问题之锁的强烈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生动的开锁实践证明新思想的真理力量,以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检验思想武装的客观真度。如果手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依然停留在夸夸其谈、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阶段和层次,思想武装必将难以体现根本价值和实际作用。

      一要强化开“枷锁”意识。所谓枷锁,原指对人的压迫和束缚,后常用于比喻思想和精神上的约束和桎梏。工作实践中的“枷锁”,主要是指在意识层面、认知层面、根子层面的陈旧观念、落后理念、封闭思想、惯性思维等。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从打开全党上下信仰信念、思维意识、思想观念、价值理念等方面问题之锁起步,迈开了治党治国、兴党强国的新步伐,以解决党内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影响未来发展的深层问题为根本指向,首先从中央政治局率先示范开局,下出了“八项规定”先手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贪图名利、不求实效,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等突出问题。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使党内存在的显性问题得到初步遏制,但隐形根源尚未消除,某些突出问题仅停留在“不敢”层次,“不能”和“不想”机制尚未形成的客观实际,及时由表及里,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一些思想问题、深层问题、根子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得到普遍改观、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但全体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上依然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的实际,及时由点到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使党员队伍中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不端的突出问题在全党范围内得到了有效解决,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针对党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廉洁建设上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的实际,及时由面到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从起源上、本源上、根源上彻底解决党长期执政必须解决的总根子、命根子问题,以自我革命的强大自信团结凝聚九千多万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坚持奋斗、接续奋斗、永续奋斗。

      毋庸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枷锁”,实现了党员队伍信仰的坚定、信念的坚定、信心的坚定;实现了全党上下思维的突破、思想的解放、思路的飞跃;实现了国人动念的校正、观念的转变、理念的更新,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奠定了认识基础、理念基础、思想基础、动力基础。如果没有及时打开思想观念等问题的“枷锁”,治党治国的实践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看齐、对标对表,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自身思想观念等方面问题“枷锁”的意识,通过学习领悟新思想,真找问题、真找不足、真找差距,自觉清理思想上的蒙尘和有害微生物,切实对照高标准、对照榜样标杆,进一步解放自己的思想,坚决抛弃僵化思维、陈旧观念、落后理念,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贴时代发展脉搏,尽早实现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决改变“身子进入新时代、脑袋依然停留在过去”的落伍现状;进一步变革图新、革故鼎新、创新创造,切实用新思想指引新方向,用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用新战略引领新实践,用新思路实现新作为,坚决摒弃“穿新鞋走老路”“老连长放炮老一套”的惯性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拜人民为师,拜实践为师,坚定依靠人民群众、依赖人民群众、倚重人民群众,坚决摒弃高高在上、花拳绣腿,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虚假作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以信仰引领信念,以信念引领信心,以信心推动工作,坚决摒弃信仰“虚无论”“空洞论”“无用论”等实用主义的错误观念,立足本职、立足岗位、立足自身,不断把思想上、认识上、观念上、心头上的“枷锁”一一打开,进而打开坚定政治信念、更新思想观念、强化过硬作风的新境界。

      二要强化开“锈锁”意识。所谓锈锁,是指长期风吹雨淋、维护保养不力,导致锁芯锈蚀的锁。“锈锁”,通常需要借助外力、运用辅助方法、添加润滑剂才能打开。工作实践中的“锈锁”泛指长期没有根治解决而形成的顽固性问题。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3年的历程,改革开放也已进行了34年,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深层矛盾和问题。这一特殊阶段,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变局期、执政进入历史魔咒之敏感期、国家进入改革发展之瓶颈期、社会进入矛盾积累之爆发期,治国理政实践中长期积累的顽固性问题亟待解决。在经济领域,主要有长期形成的“唯GDP英雄论”、追求箭头向上的发展、迷恋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过度依赖传统发展路径、过度消耗资源牺牲环境、供给和需求存在结构性不匹配、国有企业改革没有实现本质突破、金融财税体制滞后等问题;在政治领域,主要有党和国家机构设置不够科学、行政机构臃肿、权责不够明晰、政府治理效率不高、法治建设水平亟待提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滞后等问题;在社会领域,主要有住房、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累积,公共安全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在文化领域,主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弱化、“三俗”产品充斥市场、主旋律弘扬不够、思想舆论宣传能力需要提升等问题。这些问题,如同年久失修、长期得不到维护和保养的“锈锁”,在日积月累中既有加速恶化的趋势,又有制约国家长远发展的风险。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这些顽固性问题,立足从顶层设计、顶层推动、顶层发力,毅然拉开了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大幕,立体推进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生态文明改革,使长期形成的“锈锁”一一打开。经济领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经济发展走上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政治领域,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目标,大力完善党领导一切的领导体制、深化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强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政府简政放权的“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政治建设迈上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道路;社会领域,坚持按照党和政府领导、培育规范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配置社会资源的逻辑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国家治理效益、效率、效能发生根本性变化,使社会建设弥补了历史性欠账,补齐了历史性短板,积蓄了发展后劲,迈向了全新高度;文化领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牵引,大力弘扬社会主旋律,治理“三俗”产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艺创作,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大幅跃升,人民精神信仰更加坚定,人民精神罗盘更加精准,人民精神家园更加清朗,呈现出勃勃向上的生机活力;生态文明领域,高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旗帜,打响“蓝天保卫战”,坚决守住生态功能的保障基线、环境质量的安全底线、自然资源的利用上限“三条红线”,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快速发展,不仅为“五大文明”整体建设偿还了历史欠账,而且开辟了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开“锈锁”的胆魄和意识,坚定自我革命的勇气,树立攻坚克难的志气,坚强突破瓶颈桎梏的决心,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工作实践中的焦点问题、疑难问题、瓶颈问题。既要坚定改革信念,敢于攻山头、炸碉堡、夺关隘,立下争当改革主力军、先锋队、排头兵的雄心壮志,从思想深处解决勇敢无畏的意识问题;又要抓住顽固性问题的本质,科学分析、科学评估、科学统筹,以系统方法、科学方法、智慧方法,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除事业再发展的障碍;还要尊重改革规律,讲究改革方法,既不盲目蛮干,又不畏惧不干,切实把握节奏、把握阶段、把握分寸、把握效果,做到蹄疾而步稳,打一仗胜一仗、打一仗进一步。

      三要强化开“僵锁”意识。所谓僵锁,是指长期缺乏维修保养,功能已经老化、僵化之锁。工作实践中的“僵锁”泛指基本无解,以风险、危险、艰险“三险”混合为特征,具有致命性危害的问题。纵观古今中外历史发展的客观事实,政权腐败、社会贫困、军队散弱始终是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三大致命伤,也是三道世界性难题。政权腐败问题,中国历朝历代、世界各个国家普遍高度重视,但是治而不绝、“前腐后继”的问题从未得到根治,历史上一些朝代因政权腐败导致了亡国,世界上一些国家因政权腐败陷入了混乱;社会贫困问题,中国历朝历代、世界各个国家同样高度重视,但是消除贫困对全球而言依然是一道久攻不克的顽症,历史上一些朝代因为贫富分化、社会矛盾爆发引发了暴力革命,导致了政权倾覆,世界上一些国家因为贫穷落后、两极分化导致了人民革命;军队散弱问题,直接关系政权稳固、国家安全、人民福祉,中国历朝历代、世界各国更是高度重视,但军队保持忠诚度、保持战斗力始终是一道永恒难题,历史上一些朝代、世界上一些国家,因军心不稳、军心混乱、军力羸弱导致了军队倒戈、军事政变,甚至政权易主等问题更是屡见不鲜。

      党的十八大后,以上三大致命问题十分尖锐地摆在了新一届党中央面前,面对这些常人认为的“僵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敢于闯禁区、趟雷区、涉险区,不断杀出了一条条攻坚克难的“血路”。为确保江山永固、政权安全,坚决突破“刑不上大夫”的“潜规则”,及时清除了周永康、令计划等党内高层政治隐患,降低了长期执政风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党内山头、派系、毒瘤,坚定推行反腐新政,纯洁了党的肌体、改进了党的作风、提升了党的形象,解开了作风涣散、腐败滋生的“僵锁”。为造福全体人民、夯实国家长治久安基础,史无前例地打响了声势浩大、气吞山河的脱贫攻坚战,通过实施精准脱贫战略,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减贫奇迹,正在攻克中国甚至世界史上都未能完成的历史难题,解开了贫困问题、两极分化的“僵锁”。为确保人民军队忠于党、全面提升战斗力,以反腐败为突破口,以提高打胜仗能力为总目标,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最宽领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改革,一举打掉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一批手握兵权的大老虎,消除了“枪杆子”锈蚀的危险。通过系统推进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制改革,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了革命性重塑,人民军队真正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历史性巨变,解决了军队改革这一极度敏感、极具风险、极有危险的难题,解开了军队散弱、战力下降问题的“僵锁”。

      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强化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僵锁”的意识。牢固树立运用新思想这把“总钥匙”“金钥匙”“通用钥匙”打开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本岗位的致命性问题之“锁”的信念,立足长远、立足根本、立足未来,努力把影响事业发展的致命性隐患、矛盾、危害的负面影响、现实危险、潜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既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彻底排查阻碍事业发展的深层因素、致命风险、潜在危险,列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落实行动方案,一个一个解决,一个一个突破;又要发扬敢死队精神,以无畏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想他人未敢想之事、试他人未敢试之法、走他人未敢走之路,以突破的思路、突破的举措、突破的手段把风险、危险彻底清除,为事业长远发展扫清一切障碍、开辟通向未来的坦途;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强定力、永不懈怠、永不停步,做到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网站编辑:孙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