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厕所革命”,习近平说这不是件小事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为什么厕所这样的小事要冠以“革命”的名义?习近平总书记又是怎样看待旅游业的“厕所革命”?让“学习大军”从“大处”为您解读这件“小事”。

      “厕所革命”事关旅游发展。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文化吸引力的逐步增强,我国越来越成为全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经济越发展,旅游需求就越大;而旅游业的发展又是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两年来,全国旅游系统进行了一场精心部署的“厕所革命”,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现在我们到了国内的哪个景区,一般都能快速地找到如厕的场所。日前,国家旅游局还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预计从2018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为我国旅游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强大的基础保障。

      “厕所革命”事关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厕所革命”事关作风建设。不管是“厕所革命”也好,垃圾清理也罢,都是事关民生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厕所革命”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层治理的成果,能够在两年时间里完成“厕所革命”的阶段性任务,反映了我国基层组织工作作风的良好、运行机制的顺畅。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