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打必胜战,习近平要的就是这样的军队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牢记历史,2015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这样强调:“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正义与邪恶依然在持续较量,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有重理论、重人才、重管理、重备战,才能真正确保“安国全军之道”。能战方能止战,习近平担的是大国责任,挑的是和平重任,倡导的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学习大军梳理了一些相关重要论述,供大家一起学习思考。

     

      重作战理论——构建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要坚持抓好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坚持为人才培养和战斗力建设服务,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为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贡献力量。要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要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围绕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需求,聚焦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指出

     

      重军事人才——培养“四有军人”和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要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的讲话

      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必须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继续抓好“名师工程”,引导教员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苦练内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指出

      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重军事管理——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重作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做到善谋打仗、能打胜仗。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是军委的基本职责。能打仗、打胜仗首先是对军委的要求。必须树立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的思想,什么时候都要有带领部队打胜仗的观念,全部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要向打仗用劲。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是必须紧紧抓住的一个重大问题,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

      ——2013年7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要深入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真正使战斗队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要坚持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要进一步抓好训练基地建设和使用,充分发挥训练基地在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3年7月29日,习近平到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指出

      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指出

     

      重备战——随时准备领兵打仗,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

      各战区要随时准备领兵打仗,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实际行动谱写人民军队光荣历史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上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时指出

      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研究后勤保障机理,推进后勤理论创新,制定后勤发展战略和联勤保障方案计划,抓紧解决制约后勤保障力生成提高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

      ——2016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