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主持的深改组会议两次提到这个省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精神主要围绕“协同”二字,意味着深化改革要从整体的布局中协调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全方位推进。会议尤为吸引关注的是两次提到“福建”,福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又是自由贸易示范区,重任在肩。福建作为深化改革过程的新的增长点,党中央的厚爱引人关注。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多,许多治国理政的思想从这里萌生。福建蓄势而起的时刻,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机遇,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利用好,同时要学会把自己融入到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去,不断减小与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的差距。

      一提福建生态。生态文明始终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习近平重视并亲身践行。会议强调:“根据党中央部署,福建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年来,就重大改革任务开展综合试验,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完善国土开发保护制度、推动绿色惠民、强化生态监管、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取得一批经验。江西省、贵州省继续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注意总结借鉴有关经验做法,做实做细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就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林业不但蕴藏着很高的经济利益,而且还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林业在发展经济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等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在力推闽东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还注重亲身实践,鼓励大家向模范学习。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的一位农民突破重重阻力,创办家庭林场,此举感动了习近平。他亲自前往考察调研,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村民为发展林业提供了一条思路。如今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到国家生态试验区(福建)经过一年来摸索取得的成绩,自然让人感到自豪。习近平曾经多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这种良好的精神追求注定了福建的“绿水青山”在这个时代显露出来。

      二提福建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的号角已经吹响世界,中国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既可以为深化改革“减压”,又可以不断壮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应为国家发展作贡献。会议指出:“中国(广东)、中国(天津)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差别化探索,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创新创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加大压力测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福建和广东、天津等地的差距依然是有的,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福建要紧紧抓住自贸区这个试验点,不断给自己“加压”,为深化改革释放积极的信号和提供可参考的经验。制度创新不能光靠国家,而是要贴合实际,要适时用福建的新发展、新实践、新经验,为党中央建言献策。创新道路上不能光等、靠、要,作为一个沿海省份,福建要站在国家的战略层面上思考问题,从国家的角度出发,把自身的实际情况无保留的进行分析,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在务实高效、跨越发展上振奋人心。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曾20次到平潭调研,具有很深的“平潭情结”,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渊源所在。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来到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口岸二线卡口,了解监管和人、货进出情况,临别时叮嘱:“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改革关键要抓落实,福建平潭实验区在习近平的叮嘱下,加快摸索,各方面成绩显著。习近平当时还提醒平潭实验区的发展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假宝贝”,平潭实验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应牢记于心。习近平对于自贸区的深层次发展早就胸有成竹,所以才会有那些高瞻远瞩的建议。深化改革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关乎国家战略发展的大计,福建义不容辞地要先行,要示范。

      加油福建!深化改革越是处于攻坚期,战略和战术的无缝对接显得更为重要。改革不是开会那么简单,制度要先行,落实要跟上,各个部门要配合起来。福建是习近平曾经努力奋斗过的地方,福建的山水人文,民生经济都在他的心里,所以福建在配合国家进行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都是特别耀眼。长久以来,福建被喻为“黄金海岸线断裂带”,这个“帽子”必须摘下。福建要把生态文明的“标兵”做好,还要在经济发展上做“优等生”,为改革注入活力。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