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这篇文章,传递哪些信息?
    发表时间:2017-07-05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说起德国,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是大众汽车?还是无数人痴迷的拜仁慕尼黑队?是那条令人流连忘返的莱茵河?还是那杯唇齿留香的德国啤酒?又或是那些刻印脑中德国人民注重规则和纪律的生动形象?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4日至6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月4日,在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给我们传递了哪些信息呢?

      加深务实合作,升级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这次访问恰逢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总体顺利,务实合作不断加深。2014年我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翻开了中德关系新篇章。中德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自197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德两国深厚友谊已整整45个年头。45载岁月,中德两国不断地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广泛领域挖掘着更深层次的合作潜力。“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这是习近平在2014年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访德,在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引用的一句德国名言。简单的话语不仅道出了两国人民的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更为中德两国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立起了一座“里程碑”,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6年,中德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额逾三分之一,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而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两国还成功举办了“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把友谊、和平、合作的种子播种在孩子们的心里。这一切都在告诉着我们,中德关系正朝着更加友好而密切、深入而广泛的方向不断发展着。

      抓住良好机遇,推动更大发展。习近平强调:“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主要贸易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德两国要发展好自己,也要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肩负起重要责任。我这次访问德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同德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更好统筹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发展。我们要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要以开拓创新和开放包容的思维,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的‘工业4.0’战略对接,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要发挥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化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卫生、智库、媒体、足球等领域合作。要加强双方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的相互协作和配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中德两国更要明白“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的道理,在世界舞台发出更多全球各国人民期待听到的声音。面对局势,中德关系发展在亚欧、在世界都有重大意义。唯高瞻远瞩,系统谋划,发挥优势,助力共进,才能合作共赢。抓住了合作机遇,就掌握了成功的关键。把握中德合作大势,就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注入不竭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德两国的贡献。

      发扬伙伴精神,共建美好世界。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我期待着同德方一道努力,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汉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致开幕辞时说到:“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与去年相比,习近平对一年来的世界经济形势又有新的判断。充分表明杭州峰会的成效正在显现,也表明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对世界经济走向具有举足轻重的调节作用。“语言代替不了行动,行动才是最响亮的语言。”这一次,习近平再次强调,要继续利用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要把各界峰会共识落到实处,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出二十国集团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这对于各国自身和全球发展都是利己利他的大好事。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为精神,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旗帜,以实现创新增长、长效治理为路径,世界经济就充满活力。汉堡峰会的成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国以具体扎实的行动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助力汉堡峰会。中国愿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Wer alleine arbeitet, addiert. Wer zusammenarbeitet, multipliziert.”这是德国的一句谚语。意思是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这不正是习近平的这篇《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对于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和二十国集团所要强调的根本意义吗?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只有拥有了这样的“乘法效应”,我们的世界才会朝着更加和平、繁荣的美好彼岸大步迈进。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