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二十载岁月,习近平与你一同见证
    发表时间:2017-06-30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花瓣开得繁盛。”悠悠廿载岁月,香港在潮起潮落中愈加光彩夺目。回首来路,更添信心;翘望去路,更增勇气。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习近平主席的脚步,一起去看看这颗南海明珠,在20年岁月的洗礼中绽放出怎样的光芒。

     

      碧海蓝天见证浓浓情意

      习近平主席6月29日中午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将于7月1日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29日中午12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机场上,数百名各界群众代表挥舞手中的国旗、区旗和鲜花,香港警察乐队演奏热情喜庆的欢迎曲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习近平走到采访区向在场记者问好,并通过他们向广大香港市民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时隔9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感到很高兴。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再过两天,香港就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这对国家和香港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早在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亲赴香港,感受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深刻变化。今时再来见证香港发展的又一个新阶段,习近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就像他说的此次香港之行的三个目的——“一是表达祝福。热烈祝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愿香港再创辉煌。二是体现支持。20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三是谋划未来。将与香港各界一道,回顾这20年非凡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三个目的,明明白白透露出习近平对香港的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态的情感,既直接又有力。习近平还表示,“期待着亲身感受香港这些年的新变化。相信通过在港的一系列活动,一定会增强我们建设好、发展好香港的信心。”相信在习近平这几天的行程中,香港定会给我们诉说一个全新的香江故事!让我们更有信心为香江故事再添精彩“情节”!

     

      绵绵众力共筑“一国两制”

      29日中午,习近平在香港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习近平对梁振英担任行政长官5年来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你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为解决香港多年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和开拓未来发展空间付出了艰辛努力。你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一国两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对你是充分信任的,对你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梁振英在“一国两制”上积极响应国家港人治港政策,他认为“一国两制”是开创性的构思,史无前例,并经过长时间的实践,证明这份“蓝图”的可行性。习近平对其工作表示赞扬,是对梁振英莫大的鼓舞,相信他定能感受到这份肯定。同时也希望梁振英今后无论身居何职“也能忧其民”,做到习近平说的“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香港、为国家服务,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和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梁振英陪同下,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现任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习近平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非常成功的。按照‘一国两制’伟大构想,香港实现了和平回归,改变了历史上但凡收复失地都要大动干戈的所谓定势,这在古今中外都是很少见的。回归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在香港落地生根,香港虽然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然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完全正确的、是有强大生命力的。”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改变了香港的格局。时间是一把好尺,它丝毫不差地将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香港的“一寸一丈”都细致规划;它准确地丈量出“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充分证明了它是中华民族政治智慧的伟大创造,使得香港在不凡岁月中顽强屹立。而香港能够行稳致远,同样离不开中央的领导,离不开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的努力工作。因此,习近平对他们高度赞赏,“中央对本届特别行政区管治团队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过去5年,在梁振英行政长官带领下,大家本着对香港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各司其职,勤勉工作。大家所表现出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难能可贵。”

      习近平还希望,“大家服务香港、服务国家的初心始终不变,继续关心香港和国家发展,继续支持新任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促进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引领青年一代继承好爱国爱港光荣传统,为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不忘峥嵘岁月,不忘来时初心,习近平寄语大家继续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助绵薄之力,将香港与内地的手拉得更紧更牢,也发动更多的青年朋友为建设更美香港、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一往无前!

     

      深深文化携手香港薪火

      习近平29日下午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习近平十分关心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在签署仪式前听取了西九文化区规划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选址建设等情况的介绍。他表示,“西九文化区项目是几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接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它的建成将为广大香港市民提供一个方便舒适的文化娱乐场所,也有利于促进香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将丰富香港国际都会的文化内涵,增加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希望香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动同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西九文化区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戏曲中心等17个文化艺术建筑。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香港市民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区项目是这几年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其建成将会为香港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区;一个让香港本地文化界交流及合作的平台,以及将中西文化魅力交融而呈献出的世界级展览、演出及文化艺术活动的主要场地。同时,习近平也希望香港能通过这个平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代言人”,加深加强香港与大陆的“同胞之情”。

      习近平还观看了两名儿童演唱粤剧选段,对他们的表演报以掌声,称赞他们年纪虽小,但演唱很到位。习近平表示,“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么喜欢粤剧,这说明香港粤剧后继有人,也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顽强生命力。回归以来,粤剧等传统文化在香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行政区政府下了很大功夫,成立了粤剧发展基金,又在西九文化区兴建戏曲中心。文艺界老前辈为保护和传承粤剧殚精竭虑,对后辈口授身传、提携奖掖。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勤学苦练,多同内地同行交流切磋,为广大粤剧爱好者奉献精彩演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上世纪20至60年代,粤剧作为香港最蓬勃的文化娱乐,深受大众喜爱,而这两名儿童这么喜爱粤剧,也证明了包括粤剧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欣欣向荣之气。2006年,粤剧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更在2003年推出“粤剧日”、2005年成立粤剧发展基金、2010年起推出中国戏曲节……以及被内地观众熟知的香港女艺人汪明荃、香港新派粤剧的“扛旗人”李居明等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共传粤剧薪火。这是一个机遇与实力旗鼓相当的时代,香港与内地更应珍视机遇、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多多交流,敢于为更多热爱粤剧的观众“献丑”,勇于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幅“中国画”增添点睛之笔。

      盛夏的香港,蓝天白云,草木勃生。紫荆花广场,游人信步,笑语盈盈。没有人会忘记20年前,那个大雨滂沱的夜晚,在香港会展中心,英国的米字旗缓缓降下,中国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中华儿女热泪盈眶。但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知道了,香港的历史终于要撕下那破旧的一页了,“东方之珠”要迎来一个新纪元了。而20年后的今天,我们没有失望!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