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发射更多“争光星”,习近平勉励这个基地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太行,矗立着多少英雄的丰碑;吕梁,横亘着几多儿女的柔肠。这两天“学习大军”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步伐,一路饱览山西革命老区的光辉历史和扶贫的典型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个指示都浸透着对老区脱贫攻坚的深厚感情,的确,山西老区凝聚着太多革命的血泪,脱贫的心酸。但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山西可不光是扶贫哦,6月22日,正在山西省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驻晋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基地组建5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老一辈创业者、广大基地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咦,这个基地好像有点神秘?限于保密原因,我们只知道这个基地创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重点国防工程试验场,创造了一年组建、两年试验、首战告捷的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遂行发射和试验任务能力,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且让“学习大军”与大伙一同解读。

      “争光星”引人瞩目。22日上午,习总书记在该基地的发射场坪看到了一座现代化的火箭发射塔,据介绍,这座发射塔可以满足多型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需求,并且已经多次完成了卫星发射任务。习总书记感到很高兴,勉励基地发射更多的“争光星”,努力创造我国的航天记录。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总是充满热情,航天技术更是考验当今综合国力的一项指标。这些年,我们无数次地看到习总书记对中国“航天梦”的描述:2016年4月24日,设立了首个中国航天日,习总书记这样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航天不仅仅是科技领域的探索,更是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飞天梦”的实现。习总书记还特别重视航天梦在青少年群体当中的培养,把青少年的科技探索当做是“启明星”。无论是“争光星”,还是“启明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将随着国防科技的不断探索前行而越升越高。

      航天人筚路蓝缕。中国从近代以来的落后国家逐步崛起为今日的世界大国,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之付出的艰辛劳动是无法用数据衡量计算的。可以说,中国的科技进步,不是冰冷的工具理性,而是带着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对科技工作者的无限关心。在参观该基地军史馆,看到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中凝聚着的重要成果,习总书记指出,50年来,基地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为提升我国战略能力和国防实力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在听到“天是罗帐地是床,安家山沟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土豆白菜下干粮。”当地这句流传至今的生动反映老一辈基地人白手起家、战天斗地场景的顺口溜后,习总书记对这种精气神表示赞许,叮嘱各级要关心基地、关爱官兵,满腔热情为官兵排忧解难。的确,在整个国家的巨大前进步伐中,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奉献,习总书记从来都知道他们不为人知的辛苦,早在2013年7月,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之时,习总书记就高度赞扬了这种航天人的精神,“我们培养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广大航天人展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不愧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党和国家感谢你们,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浓缩着多少人为国奉献终身的心甘情愿。

      军民融合抓住契机。还在习总书记启程前往山西的前一天,6月20日,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他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在山西的这个基地上,习总书记同样强调了“要着力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抓住党中央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契机,加快探索实践脚步,在技术、产业、设施、人才等方面走开深度融合路子,努力使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全军前列。”现代国家的发展,国防军力的加强对保障国家安全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但如何处理军用设施和民用设施之间的关系,军民如何共享建设成果,对古今中外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中国古代,战国初期的魏国通过改革一跃成为当时的第一霸主,他们的魏武卒的军事力量十分强大,战马精良,曾经撵得后来不可一世的秦军满山跑,但是过分地强调发展军事却拖垮了魏国,使其衰落,在战国中后期只能依附于他国。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看到了军民融合的趋势,看到未来是一回事,而真正地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则反映了领导人的高度和眼光。习总书记不仅仅是谈陆地上的军民融合、海上的军民融合,这次山西的考察,就地取材,提出了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看过小说《三体》的读者都佩服作者有那样宽广的宇宙视野,军民融合领域向太空扩展也着实让“学习大军”感受到了政治家的宏大眼界。

      “学习大军”上周还看到一个视频,一个美国本土的电视直播问答说,“为什么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许多嘉宾都无法给出一个人人都认可的反套路的答案,最后一位嘉宾实在忍不住说,“美国根本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它的科技停滞了,落后于中国和日本;它不重视人权,任由犯罪率不断攀升;它的军费开支不断增长,在全球挑动战争和仇恨”。不论这位嘉宾说的是否片面偏激,“学习大军”只想指出一个事实,中国在这方面和美国是相反的。“要着力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保持创新超越、勇攀高峰的事业追求,保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次山西基地之行,习总书记的勉励,让我们看到:中国的科技还在不断上升,为国争光;中国高度重视为国奉献的专业人才,永远铭记;中国要保障国土安全,但是通过军民融合的途径,走的是一条共赢的路子。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