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首次诠释一个新概念意涵
    发表时间:2017-06-21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初闻“军民融合发展”这个新概念,也许有人会简单理解为这是军工行业与民用行业相结合的发展,其实不然。今天习近平首次对这个新概念进行了全面阐释,大家要入于耳,记于心,见于行。军民融合发展是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一句话:军民融合发展天高地广,大有作为。举一例,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曾刊文称,现在中国开通了一条海上新航线,为中国民众提供了前往西沙群岛的旅游套餐和服务,这可以看出民用部门已经与中国的军事议程高度整合,中国已展示出在海事争端中利用民间力量的灵活性。哦,原来中国人到被喻为中国的马尔代夫的西沙群岛去玩也属军民融合发展的范围,这感觉真好!是的,这是国家在海洋领域实现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着眼全局,打造系统工程。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统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今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经过长期艰苦摸索才实现的。20世纪50年代之前:全民皆兵,军民一体;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重军民两用;20世纪60年代: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20世纪50-70年代,处于“军民结合”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进入“军民一体化”阶段;2007年,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军队保障体系,坚持勤俭建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的战略思想,标志着中国开始迈向“军民融合”阶段。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的,国无防不立,国不富不强,在当前国家总体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指引下,军民融合发展就是将富国强军这二者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相互推进,相得益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需求关系、增量存量关系、体制和机制关系、体系和要素关系、制度和标准关系,只有将这些体系众多的问题解决到位,运作到位,军民整合发展才能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格局,这种格局就像一支组织完善、战位完备、配合默契的航母编队,拥有强大战力,驰骋于大洋。

      制定流程,加速发展进度。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中国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的军民融合度在30%左右,这标志着中国的军民融合处于由发展初期向中期迈进的阶段,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阶段,因此说目前正处于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如何把握机遇?牢记并用好习近平提出的“统”“融”“新”“深”四字诀,即先将统筹安排的设计工作做细做密,然后大胆实现军民领域全方位多渠道的有机融合,通过积极创新努力寻求众多成功路径,最终获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丰硕成果。四字诀就是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做得完美,成果肯定是喜人的。

      五路并进,实现终极目标。路透社报道称,军民融合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目标之一。此前,中国称需要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军民整合发展上,以确保建设一支与其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武装力量。照此理解,如果我们早日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个终极目标,那么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国防力量将是指日可待的。为早日实现此终极目标,习近平提出五条并行路线,概述如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立足国情军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发挥好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加快推进军民融合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强化贯彻落实”。中国特色军民融合之路主要指,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中要突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理念,并为此进行工作决策。国家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政治优势,以“管理者”的身份进行宏观调控,采取发动、鼓励、政策法规保障等手段,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军用领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使民用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军用领域,实现合作利益最大化。改革创新之路主要指,要努力拆除军民领域间的隔离带,让二者间找到更多的互联共通点。通过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的方式,使军民融合发展处于优先位置,从而拥有更多新载体、新空间、新路子。法制之路主要指,以法律法规为保障,拆除军民领域壁垒、设置合理门槛,让更多的企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能够效力于军民融合发展,使“军转民”“民参军”的路径更加灵活多样。以点带面之路主要指,社会各个行业中具有军民共用性强的领域,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如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领域,让这些重点领域担当生力军,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最终形成各个领域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强化落实之路主要指,全社会要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破难题,保质量,见成效,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规范,提供可复制的模式,以此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同舟共桨,同步推进工作。习近平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趟路子、辟新径,加强组织管理、政策规划、重大改革、基础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的统筹力度,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重大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各省(区、市)要加快设置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完善职能配置和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最难攻克的高地,也就是最有价值的目标,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思想上听从指挥,行动上奋勇争先,方法上统筹安排,能力上协调合作,组织上坚强有力,机制上灵活合理,以此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国家战略,进而实现强军梦、富国梦。

      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已经不再是军队与军队的对抗,而是综合国力的比拼。军队与社会经济系统的融合是否紧密,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军队战斗力的生成与释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对于推动和落实全国、全军各个层次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将起到强大的示范效应。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