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生日之际,习近平对他们提出新期望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0年辛勤付出,60年春华秋实。5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建院60周年成就展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去贺信,送上了祝福,他肯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成就,鼓励了全体农业科研人员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对他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和嘱托。

      夙兴夜寐,耕耘树艺。习近平在信中指出:“60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解决我国农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为己任,取得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古人云:“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意思是说,日夜辛勤耕耘,手脚都磨出了茧,这样才足以养活自己的亲人。然而,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广大农业科研人员、工作者来说,他们专研农业科技,投身农业发展,解决的不仅是自家亲人的温饱问题,而是造福于全中国14亿人口。中国农业科学院潜心研究,勇担责任,在提高重要农产品生产力、保障农业综合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业结构性失衡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农畜品种选育改良、动植物疫病防控、重大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大批优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专家,为我国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人才保证。1957年成立至今,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6000多项,获奖成果2400多项,国家科技奖励成果320余项,为中国成为农业强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民之大事,天下之本。习近平在信中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有着悠久农耕历史和灿烂农耕文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要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农业科技规律,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抢占世界农业科技竞争制高点,牢牢掌握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主动权,为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科技支撑。”俗语说:“金山银山难充饥,家有余粮心不慌”,民以食为天,农业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产业,而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文明的农业古国。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黄土地上辛勤劳作,自食其力,成就了农业大国。韩非子在其著作《五蠹》中说:“禹之王天下也,身执耒臿以为民先。”习近平对这一道理了然于心。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的发展不再仅限于插秧收割。要让中国人吃上更香的饭,能够使中国在国际上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农业人就必须与时俱进,把握时代机遇,做到主动革新。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各领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业也不例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目的在于满足人们对粮食质量、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更高追求,吃饱,还要吃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破解“三农”难题,确保农业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须之举。当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我们要冲破瓶颈,力求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实现中国农业发展从量到质的飞跃,在国际竞争中发挥中国农业历史悠久、精耕细作的本土优势的同时,再出科技高人,再造科技高峰,再创中国农业辉煌。

      志存高远,奋勇争先。习近平在信中指出:“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中国农业科学院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院所,勇攀高峰,率先跨越,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跃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农业大国,中国为世界农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以袁隆平为例,在西方世界,他的杂交水稻被称为“东方魔稻”。其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21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国际上甚至将杂交水稻当作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称之为“第二次绿色革命”。而这场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帮助农民将粮食产量提高了两到三倍。除了先进的稻种科技,中国的基因测序技术也帮助大幅提高了粮食产量。当然,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就,还必须放眼世界,对接国际,把国家农业发展放在世界农业的格局中进行考量。现今,农业生产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人口、资源、环境等因素都对农业发展都构成了影响。要应对这些挑战,中国农业科学院身肩重任,瞄准的应是世界一流,攻坚的应是世界性难题,成就的应是世界一流学科,培养的应是世界一流人才,建成的应是世界一流院所,做出的应是一流贡献,推动中国农业更上一阶,让中国不仅是农业大国,还得是世界农业一流强国。

      “花甲更胜少年英”,60年一个甲子,一个轮回,但对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来说,60岁是一个新的起点,是肩负新使命、承担新任务的开始。我们坚信,在习总书记的祝福与激励下,广大农业科研人员和工作者一定能够再次起航,创造出更大的农业价值,取得更大的农业成就,让农业成为中国的标签之一,让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中国农业的成果。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