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面对“硬骨头”,习近平再祭“法宝”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荀子《劝学》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蹚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其中关键法宝之一是什么?就是敢闯敢试。当年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如今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标”,就是敢闯敢试的最佳诠释。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9个文件、审议了5个汇报和报告。习近平再次强调了“试点”这一法宝作用。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之所以难啃,除了利益牵绊大,难以撼动之外,还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原因。习近平曾深刻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同时,又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动、什么也不改,那样就是僵化、封闭、保守。要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得很准了,感觉到推开很稳当了,再推开,积小胜为大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重大改革举措纷纷落地生根、次第花开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实行了习近平“先试点再推广”的思路。以自贸区改革为例,从上海自贸区挂牌到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仅仅相隔一年半,但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快速显现,试验效果迅速溢出上海,向北、向南次第落子,进入了更大范围的试验操作推广层面。

      会议强调,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试点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试点要取得实效,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要尊重基层实践,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确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实际需要,符合发展规律,就要给予支持,鼓励试、大胆改。要保护好地方和部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大对试点的总结评估,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完善规范,在面上推广。要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指导,提高改革试点工作有效性。早在2015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时就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纵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35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试点工作的意见、方案已达35个,达到平均一次会议就有一个试点方案得到研究,内容涵盖司法公正、公共治理、社会保障等不同领域,为有力推动上述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破解重大、复杂、敏感问题找到了可行路径。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许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试点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但是,我国人口众多、疆域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对试点工作也不能采用“一招治百病”的方式。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认真搞好调查研究。习近平说的好:“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把习近平关于“试点”的要求扎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才能让改革试点工作试而有效,进而为面上改革提供方法。而这关键在于全党全社会都来支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人,都来支持敢闯敢试的人,都来保护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都来包容、宽容因公而敢改但又有失误的人。

      会议指出,要加强改革试点工作统筹,分析各个改革试点内在联系,合理把握改革试点工作节奏。对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试点,要争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对关联度高、互为条件的改革试点,要统筹协调推进。对领域相近、功能互补的改革试点,可以开展综合配套试点,推动系统集成。对任务进展缓慢、到期没有完成的改革试点,要提前预警、督促落实。习近平曾强调改革要做到蹄急而步稳。改革试点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也不能绕弯弯,回避矛盾。古今中外,因欲速而不达的改革失败例子不胜枚举,因错失改革时机,导致政权更换的例子也不少。因此,把握好改革试点的节奏问题至关重要。现在出台的试点工作任务多,习近平指出了4个方面的改革试点类型,总的要求就是要有系统思维,把握内在联系,达到不同要求,做到分类实施,稳步推进。这既是任务,又是方法,其中蕴含很多智慧、很多艺术,不是一般人能把握得好,这就是考验,这就要加强学习,切实看齐,提高水平,既要克服慵懒,更要克服能力不足。我们担心的是,能力不够、水平不高的人在啃“难啃的骨头”。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30多年前,中国把南海边的一个小渔村作为试验田,逐步把改革的种子成功撒播到全国。30多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祭改革试点的法宝,全力推进深化改革。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既要通过试点让桅杆露出,并洞察其普遍意义,更要掌握在手,如此才能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