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倡议到共识,习近平让东方智慧引领世界
    发表时间:2017-05-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相信看过《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看官们,记忆深处都被精绝古城的繁荣盛景所带入,那个在驼背上蓬勃发展的古城,那个如流星般划过的古城,那个拥有许多未解之谜的古城……有人说,这仅仅是改编小说的网络剧,是纯属虚构、是艺术加工。然而据《汉书?西域传》记载,精绝古城是一个真实存在于西汉时期中国西部尼雅河畔的农耕国家,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在古丝绸之路的影响下这里曾经商贾云集、繁华富庶。合上历史卷轴看今朝,出生在陕西省这个古丝绸之路起点的习近平总书记,有感于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大漠飘飞的袅袅炊烟,2013年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了,全球29个国家元首和领导人,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130多个国家代表,70多个国际组织、1500名嘉宾……这样的阵容、这样的盛况,不难看出,“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共识,有网友说“这是东方雄狮智慧的一吼”,那么这里面蕴含了哪些东方智慧?学习大军为您一一剖析,以飨读者。

     

      智慧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这句出自儒家经典文献《礼记·礼运》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被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及。“天下为公、大同世界”,为人们刻画和描绘了最理想而崇高的政治目标,最远大而美好的社会愿景,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思想指导。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东方智慧历久弥新,古丝绸之路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需要以一种新的方式进行传承,而习近平正是在反全球化浪潮不断,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极右思潮显现的动荡时期,将“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以自身的努力和智慧为世界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文化差异的金发碧眼和黄皮肤、黑皮肤能否和平共处?基督教的天国里是否有黄种人?极乐世界里又是否有黑人?答案都是肯定的!寺、庙、宫、观能容得下天南地北所有人的,因为我们都是平等的个体,我们都热爱和平、追求和平,我们也都忌惮贫穷、渴望发展。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重要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来而不往非礼也,一向性格内敛的“东方雄狮”,而今愿意伸出“友谊之手”、大开“合作之门”,广交“八方客友”,为的不是当世界霸主,不是搞自己的圈子,而是反对霸权,和而不同。中国有老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这点世界各国都看出了中国的诚意,也相信中国会是一个好邻居,如今峰会论坛,各方齐聚,高朋满座,不正是印证了这一点吗?

     

      智慧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出自《孟子·尽心上》,原意为不得志的时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志的时候就要努力让天下人都能得到好处。这是一种大情怀,也是中国儒道文化的精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秉持的原则正是共商、共建、共享,其精神核心是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与道家的豁达态度以及儒家的理想主义是遥相呼应的。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我们将继续欢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新老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然而习近平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他所倡导和希望看到的是开放包容,繁荣共享的“百花齐放”。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中国的发展快车很愿意让其他各国共享,相比西方某些国家掠夺式的富裕,合作共赢才是国富民强的正确选择。有网友认为“世界向东,中国向西,是背道而驰的做法”,但这一做法恰恰起到了明显的成效,“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带来大量新的贸易投资机会,从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到白俄罗斯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再到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等等,无不体现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6.3万亿元,占当年进出口总额的25.69%……等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三年多来,一系列成功的事例和令人惊叹的数据不胜枚举,这又何尝不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大义呢?

     

      智慧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国之基在于民。“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国与国之间人民的友好交流与交往,人民的亲近才是国与国关系稳固的基石,只有同行才能同心,同心才能共赢。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反响很大,各方都在响应。各方之所以反映强烈,主要是因为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从我们自己的情况来看,这个倡议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内生性要求,也有助于带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在一经提出就得到积极响应,一方面是把准了时代的脉搏,解决了“未来如何发展、全球向何处走”这个困扰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大问题,另一方面是有历史渊源、有文化基础,而且能够回顾历史,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为世界各国发展指明出路。2016年7月25日,习近平在致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歌手郑智化有一首歌曲《大同世界》,其中有一句歌词“如果懂得和平的道理就会相同”,当今“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主旋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造福了沿线国家和人民,不要以为“一带一路”和咱普通百姓无关,受益的都是外国人,愣当“吃瓜”群众!其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三年多,我们收获的是“互利共赢”的“果子”,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利。“润物细无声”,也许你会发现海淘变得更容易了,在不知不觉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变高了等等,当然“一带一路”带来的福利远远不止这些,还涉及贸易旅游、海外留学、创业就业、文化交流等等多个方面。从国与国到民与民,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信,从相信到密切交流合作,真诚的互利互信与合作共赢,才是国家关系以及传统友谊走向稳固的根基,而“一带一路”的推进正致力于此。

     

      当然,“一带一路”的提出极具远见、意义超乎想象,所蕴含的“东方智慧”还远不止这些,它还与“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连通、一脉相承,还蕴含着“以点带面”、“以柔克刚”的太极文化,同时它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分享给每一个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国家。现今蓝图已绘就,鼓点正铿锵!中国方案、世界共享!学习大军相信此次“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