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敏感时期,“习特”再次通话
发表时间:2017-04-2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万众瞩目的习特会余热还未散去,4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便再次通电话,这是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两国元首的第二次通话。两国元首为何在这么短时间内再次通话?通话都谈了哪些内容?谈话背后有何深意?想必您的脑子里一定充满了许多问号吧?那么,请您接着往下看。

 

密切的沟通是良好关系的必要。习近平指出:我同总统先生在海湖庄园会晤,近日又进行了很好的通话,达成重要共识,受到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当前,国际形势迅速变化,中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十分必要。关注时事的各位一定不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习近平致电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还是特朗普致信习近平表示感谢,并祝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或是备受关注的习特会,中美两国元首一直在积极地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在国内外各方面都营造出了积极和谐的良好氛围,双方都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这重要共识很重要。昨日上午的通话,更是中美双方最高层密切沟通的最新表现。当前国际形势在经济、政治、外交等多方面都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中美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掌握着重要的话语权,如何确保双方都能够肩负起大国担当,密切联系、及时交流,共同引领世界格局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对于中美双方乃至世界都是利己利他的大好事。

 

落实好共识才能巩固稳定关系。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共识,巩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势头。双方工作团队要加强协调,做好总统先生年内访华筹备工作,早日开启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相关安排,推进经贸、两军、执法、网络、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正所谓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再美好的承诺,再重要的共识,若不去实现都是空头支票。虽然4月初的海湖庄园会晤让中美双方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但如何落实好双方各方面的工作,才是重中之重。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今,中美双方已经有了共同的方向,只有再加上有效的对话、一致执行,才能稳固两国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从习近平的话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出咱们中国领导人立说立行的行事风格,还可以看出中国对特朗普来华访问的高度重视,更能看出中美双方对彼此未来关系发展的美好憧憬和十足的信心。不久的将来,通过中美双方四个对话新机制的启动,双方将以切实而具体的行动,在外交、经济、安全、人文、网络、军事、地方等各个方面编织出一张牢固紧密、如星罗棋布般的合作之网,从而增进了解、理解,避免战略误判。这些反过来又促进双方在地区、国际问题上的沟通,有利于解决全球问题。也正如特朗普在通话中所表示的:我同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对两国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美中双方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我期待尽快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并期待着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只有充分而必要的沟通和行动,才能换来共同的进步与发展。中美两国元首的风云际会,已为世界和平稳定增添动力,让喧闹的世界舆论复归平静。特朗普话语间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肯定,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与其对他国态度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力量、中国自信是现实存在,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和中国人民的友善及对和平的追求有目共睹。与中国合作,才能在世界做成事,当然是有益两国和世界的事。特朗普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应是中美两国今年外交的重头戏,势必将在世界再掀热议。让我们共同期待,美国的英雄与中国的大侠将如何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负起责任相向而行才能解决问题。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在通话中,习近平话锋一转,谈到了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可以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多年来着实让世界各国操碎了心。借此机会,先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6轮决议。1993年,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针对朝鲜核问题通过决议。2006年至今,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违反并公然无视安理会的相关决议,进行了五次核试验。针对这一情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六轮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且力度一次比一次加强。2016113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201699日进行的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煤炭出口予以限制,禁止朝鲜出口铜、镍、银、锌等制裁措施。正如20162月习近平在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强调: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主张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符合各方根本利益。中方赞成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就此保持沟通和协调。六轮制裁决议,中国始终表明了严格遵循和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的立场和原则,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绝不支持任何违背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和做法的态度。任何不以安理会名义进行的单方面制裁行动,是绝不会受到世人尊重和支持的。美国以为选择在习特会的微妙节点对叙利亚进行轰炸,由此就能警告朝鲜,同时对中国施加压力,那真的是大错特错了。这一次,习近平再次重申立场,其实是在暗示美国——你输我赢的理念已经远远落后,国强必霸的老路子是行不通的,相互示威,只会火上浇油;相互威胁,极易扑灭和平火苗;轮番恶性螺旋式上升的对抗,只会导致半岛无核化目标渐行渐远。同时,习近平也为美朝等有关国家敲响了警钟——大费周章地瞎折腾是得不到任何好处的,唯有认清局势、保持克制才能让原本就紧张复杂的局势缓和下来,负责任地相向而行才能稳定周边各国的民心,化解敌意,逐步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和平的政治对话平等协商才是唯一的出路。朝核问题的关键在朝美两个当事国。摒弃冷战思维,摒弃意识形态斗争对抗是十分重要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原则问题。中国家门口绝不允许生战生乱。带着和平的心,才有良好开端,尽一切的努力,都在于和平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好的选项。政治家的智慧在于化险为夷,决不是靠挥舞拳头。中美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引导世界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有着不可忽视的大国作用,因此更应该承担起重大责任,为世界格局朝着更好方向发展而做出应有贡献。

 

计利当计天下利。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就是不以个别国家利益为出发点,而是从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这不仅是中国始终坚守的外交原则,同时也是中国不断向世界各方所倡导的思想。这次的习特通话,时机敏感,应让两国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让各方回到对话协商轨道,让朝鲜半岛局势降温。我们期待下一次习特会到来时,中美两国能达成更深层次的共识,推动更多问题的解决!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