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坚守“最大公约数”,习近平具针对性
发表时间:2017-03-21    来源:学习大军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萨德系统入韩、美日军演……外界对中美关系议论纷纷,甚至出现中美大战的言论,但,这些谈论并没有影响中美两国该有的邦交,合作是中美关系现在和未来应该走的道路,也是中美关系应该坚持的“最大公约数”。2017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这是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来华的前哨,也是中美关系继续前行的一次最佳信号。

  抓住机遇,引导正确发展方向。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美建交38年以来,两国之间由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不同导致的分歧与矛盾有目共睹,但是,中美两国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两国之间共同利益远是大于分歧与矛盾,“天下大势之所趋,非人力之所能移也”,合作才是中美两国稳步发展,推动亚太地区乃至是全球稳定的唯一选项。自2016年11月以来,习近平与特朗普3次通话、通信都向世界人民释放出两国合作的强烈信号。虽然目前,南海问题、萨德问题让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一个十分微妙的时期,但是如何把握时机,才能把中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唯有中美双方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强化合作态势,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合作,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分歧,将敏感问题置于可控范围之内,让合作共赢成为两国发展的主旋律,引导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才能让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

  坚持“六要”,做负责任大国。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对稳定两国局势、亚太地区和平发展乃至全球的安全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维护和发展中美两国关系必须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华民族曾经遭遇苦难的历史认知为首要前提;以提高政治互信、深化经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让中美两国在互相了解中建立情谊、增强互信为发展条件;以管控分歧、加强各领域合作,把两国共同利益置于矛盾之上为重要方式;以立足长远,用战略眼光看待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问题,促使两国合作向纵深发展,同时,扩大两国合作领域以实现互利共赢为重要保障;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与协调,对两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保持尊重与理解的态度,加强两国民间交流交往为手段。习近平提出的“六要”切中要害,既是对中美关系历史的经验总结,又是对现实中美关系的问诊把脉。中美双方把握好“六要”,一个新的高度就在等待着。

  期待会晤,定调发展旋律。蒂勒森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五十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蒂勒森一行带来了特朗普对中美关系长远发展规划的愿景,与中方合作的满满诚意,字里行间道出了中方多次的政策主张,也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新任美国总统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的定调。可以期待的是中美两国关系将在正轨上运行,合作的前景更加明朗。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