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在辽宁代表团,习近平一段插话令人警醒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省委书记李希代表讲到,辽宁曾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的恶劣风气。有一个镇,一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2900多万元。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却上报成1600多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说:“经济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我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而且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这句话铿锵有力,发人深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直是我党始终奉行的做事准则。谁破坏了它,就是在和党、和人民群众作对,就是在挑战我党的底线,此种风气必须遏制、坚决刹住。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国现阶段的中心工作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是生命线、幸福线。经济数据造假,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产生延宕或错误导向,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一奋斗目标产生阻碍,会影响我国的经济规划的实施,会对整个国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的真实性,尤为重要。如若一味地弄虚作假,必将走上不归路。“大跃进”、“浮夸风”的惨痛历史还历历在目。莎士比亚曾说过,“对自己真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个别弄虚作假的“领导”,请你对自己“真实”一点。不要用一些假数据来愚弄民众、愚弄党和国家。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更要“真实”,要擦亮眼睛,坚决杜绝经济数据造假的事件再次发生。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可动摇。“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其核心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一直是我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从“遵义会议”开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直至“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而经济数据造假事件却严重违背了“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的,对领导干部来说,为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一方百姓造福,应该有政绩,也必须追求政绩。但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做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高尔基曾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中华民族历来推崇诚实,重“归宿”。那些弄虚作假的“领导”,为了能有一个好的“归宿”,你还是诚实点吧。

  树好形象,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恩格斯曾经说过:“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 经济数据造假不但影响党和政府的相关判断和决策,归根到底还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被历史经验证明的真理。如若因某些个别人的错误,而使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失去信心,那是万万不可的,必须坚决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种种弄虚作假现象背后的本质,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对党和国家的不负责任。若不认真加以解决,听任其发展蔓延,必然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要坚决抵制弄虚作假之风,全面从严治理、专项治理、问责治理,决不能姑息迁就,决不能让此风得到半点便宜,唯此,才能让此风刹住,做到令行禁止。

  “宁做诚信的傻子,不做虚伪的智者。”你是想做虚伪的“智者”,还是想做诚信的“傻子”呢?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